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渝经济区规划初步框定四川15市重庆31区县

2009年07月10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初拟五大战略定位

  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或经济高地

  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基地

  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家内陆开放示范区

  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

  本报讯 (记者杨晓谭江琦)正在编制中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范围,将涵盖四川的15个市和重庆的31个区县,总面积达20.61万平方公里,人口9840.7万,GDP总量1.58万亿元——这是昨(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成都召开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初步商定的。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和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分别介绍了两省市关于规划编制的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参加会议。

  座谈会达成一致意见,调整扩大成渝经济区规划范围,以“十二五”末为近期、2020年为远期制定规划。成渝经济区战略定位被初定为5个方面的内容: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或经济高地;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基地;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内陆开放示范区;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规划将遵循区域一体化原则,首先在交通设施、市场规则、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蒋巨峰介绍了我省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和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情况,建议以“一极一轴一区块”来规划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的区域发展格局。即,做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壮大成渝两极间的长江上游沿江发展带、成内渝发展带、成遂南渝发展带等带状发展轴,加快四川毗邻重庆区块发展。在规划编制方面,建议国家支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西部物流中心建设,支持四川的水利工程体系、能源供应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国防科技工业、优势资源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五大产业基地和西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并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的统筹规划。在政策保障机制上,建议实施统一的区域政策;加大在产业促进、资源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内陆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经济区推进协调机制。

  童小平说,规划编制中,应当突出西部重要增长极、长江流域经济核心板块、统筹城乡综改试验、内陆开放先行等4个特征。她建议,国家明确把成渝经济区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抓手;在基础设施网络、市场要素流动、投融资规划、产业布局、就业和社保、房地产市场、生态保护、教育资源等8个方面进行一体化规划建设;建设以“成内渝万”陆上交通干线和“宜泸渝万”水路交通干线为走向的繁荣经济带;加快构建成渝经济区板块国际大通道;以项目为抓手做实经济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成渝经济区建设协调机制。

  杜鹰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后指出,成渝经济区内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城镇密集,科技教育实力较强,完全具备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或经济高地的条件和潜力。推动成渝经济区的建设,将有利于释放新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通过增长极的培育来推动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有利于全国形成东中西互动、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有利于探索城乡一体化和内陆对外开放的新路径。他表示,将研究吸收两省市意见和建议,抓紧制定成渝经济区规划文本,专题研究区域政策和一体化机制,年底前形成正式规划报告报请国务院审批,为西部大开发10周年献礼。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