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扣押华商背后四问:华商为何总是“受伤”?

2009年07月10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俄罗斯扣押华商背后四问

  近一时期以来,莫斯科华商的命运备受国人关注。上月底,莫斯科当地最大的中国货市场“一只蚂蚁”被俄方关闭;本周以来,又有百余名住在该市场的中国人因“违反移民法”被扣押,将面临被驱逐出境或限期离境的命运。

  俄方整顿市场、打击非法移民,这本无可厚非。但被中国人称为“一只蚂蚁”的切尔基佐沃市场运营十余年,为何突然变成了“走私”市场?如果有“非法移民”在此经商,为何当局现在才采取措施?看似简单的事实背后留有很多疑问。

  疑问一

  ■华商为何总是“受伤”?

  “这次的行动看似突然,但近几年来,俄方已经多次表示要整治市场。”中国俄罗斯东欧经济研究会秘书长田春生说,2007年俄罗斯就颁布过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的法令,但此后却对一些不法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后,俄方为保护本国利益,采取了激进的措施。

  田春生表示,大批华商货物被当做“走私品”被扣,其实都和“灰色清关”有关。所谓“灰色清关”,是指通过俄“清关公司”办理进关手续。只要缴纳一笔费用,俄公司就会把所有俄罗斯海关报关手续办好。“灰色清关”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缺乏日用品,为简化海关手续,俄海关委员会批准了一些“清关”公司。

  俄罗斯中国台州商会会长俞圣联告诉记者,华商给“清关公司”缴纳了税费,但一些清关公司和海关作弊,截留了本该上缴给国家的税收,货物通关后也不给报关单和税单,使得货物由“白色”变成了“灰色“,华商的货物被扣后有苦说不出。

  疑问二

  ■谁该为“灰色清关”政策买单?

  “一国政府在整顿国内市场时,要合情合理合法。”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程亦军说,华商为繁荣俄罗斯经济曾作出很大贡献,俄罗斯在打击“灰色清关”时,要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现在这样的做法简单粗暴,影响了很多外国商人的切身利益。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近日表示,因为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政府将帮助其中的俄罗斯厂家尽快找到新的销售地点,但他强调,只对俄罗斯人提供帮助。

  程亦军说,俄方在解决问题时应该公平公正,所有的商人都有损失,俄政府却只考虑本国公民,欠缺考虑。

  疑问三

  ■华商如何应对风云突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对于华商被扣押事件,中方高度重视,正向俄方核实有关情况。

  中方在敦促俄方保障在俄华商权益的同时,也提醒当地华商遵守当地法律和规定。

  程亦军说,客观上看俄罗斯的经商环境不够好,但总体上还是讲究法制的国家,华商要充分考虑到市场和政策风险,按照俄罗斯法律去经营。“另外,以前市场混乱,中国商人可以赚取暴利。现在世界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华商要放弃侥幸心理。首先考虑资本安全,然后考虑在法律框架下获取合理利润。”

  疑问四

  ■如何改变中俄“政热经冷”局面?

  有专家称,这次的事件是中俄之间“政热经冷”关系的极端表现。

  多年来,中俄在国际舞台上政治合作默契,但经济贸易关系却与政治关系不相称,经济合作程度相对不高,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遇到很多波折。

  程亦军说,中俄两国互补性很强,在经贸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如果要改善“政热经冷”的局面,要关照贸易伙伴的利益。“不仅要考虑到自身,还要考虑合作伙伴。只有遵循平等互利互惠的原则,才能把两国经贸合作提升到比较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