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姚安地震:相同地点曾发生两次6.5级地震

2009年07月10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7月10日凌晨,消防官兵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为震区群众搭建好帐篷后准备抬到平地上。

  7月10日凌晨,消防官兵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为震区群众搭建好帐篷后准备抬到平地上。


 7月10日凌晨,武警官兵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为震区群众搭建帐篷。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7月10日凌晨,武警官兵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官屯乡官屯村为震区群众搭建帐篷。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昨晚7点19分,姚安县发生6.0级地震,昆明震感强烈,尤其是高层建筑物晃动剧烈,市民纷纷往楼下跑。发生地震时,上班族基本下班,一些市民正在餐馆吃晚饭,感觉到地震时,饭客丢下碗筷往楼下冲。

  “电视机在晃动,桌椅板凳也在晃动,地震啦,赶快往外跑啊!”昨晚7点19分,还在办公室加班的李先生说,突然感觉到头昏眼花,人是左右晃了一下,面前的电脑在晃动,墙上的电视机也晃动了几下。“怎么啦,又地震了。

”几秒钟后,李先生撒腿就往楼底下冲。他冲到办公楼下院子里,已经看见院子里站了10多个人,大家都在议论刚才发生地震的事。

  “到底是什么地方发生地震啦,感觉很强烈,晃得有点厉害,汶川地震都没有晃动得这么厉害。”张女士说,当时实在太害怕啦,本来稳稳地坐在凳子上,突然一下子就晃动起来。地震时,好多市民在商场里转悠购物,罗女士正好在昆百大购物,“怎么商场里的物品会晃动,里面的人发出尖叫声,地震了,地震了,市民拼命地往外冲。”罗女士说,她看见有人往楼下冲时,没多想,第一反应就是往外跑。在昆百大楼上一些就餐的市民,感觉到地震,饭客丢下碗筷,撒腿就往楼下跑。当时的场景既搞笑,又害怕,出于人的本能反应,掀开饭桌就跑。

  昨晚7点25分,金马碧鸡广场站满人群,好多市民还没有从惊魂中反应过来。张先生说:“好多人都是从附近的商场、超市跑出来的,站在广场上议论纷纷。”昨晚地震,昆明一些高层建筑物震感非常明显,尤其是一些加班的上班一族,在很短时间内就冲到楼下。

  此外,大理、丽江等地也有明显震感,仅祥云县就有东山乡、普棚镇、米甸镇、禾甸镇、鹿鸣乡等乡镇受灾严重,受伤10人,房屋倒塌234间。

  ■ 背景新闻

  相同地点曾发生两次6.5级地震

  2000年1月15日,姚安发生了6.5级地震,震中是北纬25.5度,东经101.1度;而昨晚这次6.0级地震的震中位于北纬25.6度,东经101.1度。两次地震仅在纬度上差0.1度。

  9年前的姚安6.5级地震给楚雄、大理、丽江3个州市的14个县造成了巨大损失,不仅灾区的民房、医院、学校、城市基础设施等遭到严重破坏,还造成7人死亡、199人重伤、99.5万人受灾、9万多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近11亿元。 地震波及范围北到四川省攀枝花,南至云南玉溪,西至大理,东至昆明等地。

  另外,记者从网络查询到:1962年6月20日上午9点,姚安还发生过一次6.5级地震。227户受灾,死亡两人,重伤两人,轻伤12人,损坏房屋417间,家禽家畜及财物多受损失。

  记者 柏立诚 秦蒙琳 (春城晚报)

  楚雄地震未影响昆明水电气

  姚安发生6.0级地震后,昆明市区供电、供气、供水部门紧急进行检查,截至晚上10时30分,昆明水电气供应正常,并没有受到姚安地震的影响。

  记者 陈洁 (春城晚报)

  30多年云南发生6级以上强震14次

  从网上资料统计,1976年以来,包括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在内,全国共发生6级以上的大地震约56次,而云南有14次、占全国总数的1/5强。

  1976年5月29日,龙陵县先后发生两次强烈地震。第一次震级为7.3级,第二次震级为7.4级。

  1985年4月18日禄劝县转龙区则邑乡发生6.3级地震。

  1988年11月6日,澜沧县、耿马县和沧源县交界处分别发生7.6级和7.2级地震,共造成738人死亡,3491人重伤。

  1995年7月12日,孟连县中缅边界发生7.3级地震。

  1996年2月3日,丽江发生7.0级地震。

  1998年11月19日,宁蒗发生6.02级地震。

  2000年1月15日,姚安发生6.5级地震。

  2001年10月27日,永胜县发生6.0级地震。

  2003年7月21日,大姚发生6.2级地震。

  2003年10月16日,大姚发生6.1级地震。

  2007年6月3日,宁洱县发生6.4级地震。

  2009年7月9日,姚安发生6.0级地震。

  彭波 整理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