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口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 商场厕所变身公厕

2009年07月10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
  海口公厕缺口一半

  市政府计划设立17座移动环保公厕


  本报海口7月9日讯(记者徐珊珊)规划用地不足、规划建设难推进、临时公厕成为小卖部……根据记者调查,一系列原因导致海口公厕远远没有跟上城市建设脚步,令椰城市民不得不经常面临如厕难题。


  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

  根据我国《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按照居住用地类别,海口市应在1平方公里内,设置30-60平方米的公厕3-5个。

  据海口市环卫局业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海口91平方公里的城区面积,海口市至少应该配备公厕273个。目前,海口市已经建设公厕90个,移动公厕47个,缺口136个。

  除了数量不足外,海口公厕还存在分布不均的问题。现有公厕80%分布在旧城区,新城区的公厕数量非常稀少。

  规划用地难落实

  海口公厕为何配备数量不足?海口市环卫局规划处处长何明通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公厕经费投入不大,不存在资金难题。公厕规划不到位、公厕用地难落实是造成公厕缺口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海口现有公厕80%建设于上世纪70-80年代,是许多自家没有厕所的城市居民所必需的。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居民家里大多都已经拥有卫生间,公厕的建设速度和规模反倒比不上过去了。

  根据有关规定,公厕等环卫基础设施应该与城市建设三同步原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但是在海口的城市建设中并没有得到落实。

  临时公厕成了小卖部

  为了缓解城市公厕少且不匀的问题,海口市2003年决定引入社会资金建设临时公厕,海南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准在城区投资建设临时公厕47座。

  2007年,海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责令该公司限期全部一次性自行拆除47座环保移动公厕。

  有关人士介绍,公厕使用4年后,已经破烂不堪,而且严重占用人行道,影响城市景观。此外,由于公厕利用率不高,利润甚薄,许多业主将经营重点放在销售上,绝大部分公厕实际已经成了小卖部。因此,海口市决定拆除这些临时公厕。

  据了解,大部分临时公厕由下岗职工、残疾人等人借款作为押金和周转金向这家环保公司承包经营。在城管部门计划拆除临时公厕时,这些经营业主要求公司退还押金,没有得到回复后将公司告上法庭,此事至今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公厕

  何明通表示,为了避免再次出现企业投资建临时公厕,最后却演变成小卖部的问题,海口市政府决定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今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将公厕建设列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安排专项资金450万元用于城区公厕建设修缮,年底可全部完工。其中,在海甸二东路、万绿园、椰子岛、红城湖、新大洲大道新建6座公厕,修缮6座公厕。

  此外,海口市政府还计划在城市人员流动较密集的部分路段,设立17座移动环保公厕。移动环保公厕每座投资约8万元—10万元,全部由政府投资,不摆卖任何商品。建成后将免费对公众开放,进一步缓解市民和游客如厕难问题。

  为了避开令人头疼的公厕建设用地问题,补充现有公厕的不足,这17座移动环保公厕全部是临时设置物,分布在宽阔的道路和街头绿地中。根据政府开发建设的步伐,环保公厕有可能会根据需要在城区进行移动设置。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