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中考出现“集体状元” 高分考生划为一群体

2009年07月10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肇庆市为了把状元“保密”起来,采取了把800分以上考生成绩统一视为800分的新措施;今年,中山、广州均采取了不公布高分考生名单的做法,而是把高分考生划为一个群体,以“集体状元”向社会亮相。各地市一连串的举动,不仅使过去单个状元变成了数十个状元,这是否意味着“状元”逐渐淡出广东中考成绩榜呢?

  然而,尽管教育部门一再强调不公布状元,而且采取了“保密”措施,但仍有学校“坐不住”,个别地市的状元保密期也只是停留了一天,有违教育部门的初衷。


  这些学校的“动作”是可以理解的,但肇庆、中山等地的新举措证明:衡量高分段人数的多少才是关键,而不是以某一总分状元作为宣传的落脚点。

  15个“状元”

  广州首次公布分段统计表


  7月7日,广州中考放榜,大家高度关注的“状元”却未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份《中考各分数段统计表》。表中显示,78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15人。

  据悉,这份各分数段统计表是广州市招生办首次向社会公布的表格,除了让考生和家长心中有个数外,也希望能淡化单个状元。

  “实际上广州近几年一直都坚持不公布中考状元,去年的状元也是学校之间互相打听出来的。”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说,但今年,教育部门首次公布各分数段统计表,不出具体名单,就是考虑到中考仍属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不能主张和变相鼓吹成绩攀比,以免给考生和家长造成压力。“可以说,今年广州有15个"状元",唯一有排名的是同分考生,由于关系到同分考生的招生录取次序,所以必须以成绩排名来决定。”

  “保密期”一天

  学校“坐不住”状元终“曝光”


  记者发现,尽管仍有人打听今年广州中考状元花落谁家,但由于不是出在传统名校,成绩公布翌日,全城仍处于“无人知晓”状态。

  正当相关教育部门嘘了一口气的时候,昨天就有个别媒体把“状元”曝光——天河中学李杨怡以799分成为今年广州中考最高分者。其来自书香世家,自小均衡发展,初中阶段就多次在全区统考中夺魁,本身具备状元“潜质”……

  为何广州状元的“保密期”只得一天?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称,在中考之前,市领导已经召开会议并专门就此问题向各区以及学校强调,不得对外宣传状元以及高分考生,可能是学校互相“对”出来的。天河中学有关人士也证实,之前一直不知道状元在哪里,只是听说估计在天河区,进而对学校高分考生逐一对照,此后又向多个方面打听,最终确认本校出了状元。该人士表示,这届生源较好,多个班平均分都在720分以上,出了状元并不奇怪。

  据悉,一方面出状元难得,另一方面又慑于上级禁令,学校就“只叫了一家媒体”,希望造成媒体“摸上门”的“假象”。

  各地新法

  肇庆>

  800分以上成绩都是800分


  肇庆市从去年起就把中考800分以上的考生成绩全部划成800分,使当年该市共出现了62位“状元”,在全省范围内首创“集体状元”模式,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更准确更全面地评价学生。今年该市继续沿用这一模式,全市诞生了50多位“状元”,单是端州区就有20多位。肇庆市教育局副局长、招生办主任杨干表示,这样做一是可以淡化各学校为争“状元”而进行的盲目竞争。二是淡化了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三是能更全面更准确地评价学生。

  中山>

  首次不公布前100名考生


  今年,中山首次不公布总分前100名及单科状元名单,这意味着中山中考状元将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是继去年肇庆决定不公布中考状元名单以来,广东又一地隐藏中考状元付诸实践。

  据悉,中山今年公布中考成绩将以20分为一个段。考生的成绩单上各学科成绩和总分均以“原始分加等级”两种形式同时呈现。具体各科学业考试成绩和总分的等级比例分别为:A级占25%、B级占35%、C级占25%、D级占10%、E级占5%。

  “状元”心声

  第一名李杨怡

  “本人知道就好,不想被曝光”


  “我觉得本人知道就好,不要被曝光,因为这样没有过多的好处。”昨日,中考状元李杨怡受访时如是说。

  她告诉记者,开始看到分数统计表时,发现780分以上的仅有15人,而自己分数较高,就猜测自己可能是第一名。第二天看到报纸上说不公布状元,她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不会惹太多麻烦”。直到媒体采访一刻她才确认自己是状元。

  但是受访之后她不禁担心起来,“现在被曝光了,原本不认识自己的人都认识起自己来,到了高中压力会很大,大家都盯着你看,觉得你不考第一都有问题。”

  “状元群”:

  公布高分段,自己没压力


  无独有偶,没有夺得状元的高分考生同样“害怕”当状元。对于自己不是“第一名”,他们反而感觉轻松。

  “我觉得状元很威水,每次都是当明星一样看。但是自己心态上就不想做,一当了状元就被贴到很多网站上,心理压力会很大。”广东实验中学考了781分的考生罗哲焜说。与罗哲焜同班的关雪莹考了782分。她说:“当知道自己是前15名的时候很高兴,而且没有压力。而且能知道在这个档次上有15个人,意味着有和自己同档次的对手,能促使自己高中阶段更努力。只公布一个高分段的情况的做法,其实挺好的。”

  本报记者 谢苗枫 实习生 胡佳艳 通讯员 姚训琪 杨明伟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