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国领导谈减排仍扯皮 只有长期目标无中期方案

2009年07月10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八国集团领导人重谈减排:

  目标还很远 兑现靠扯皮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会议,重提至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老话。但在这一长期目标之外,他们没有为中期减排目标立下“字据”,引起发展中国家不满。

  2摄氏度

  八国集团领导人当天在拉奎拉举行峰会首日会议。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领导人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努力,八国集团成员愿同所有国家一道,至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0%。

  声明同时说,到205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在199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减少80%以上。

  八国集团领导人首次确认,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应超过工业化前2摄氏度。

  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温持续升高,将会引发严重环境灾难,尤其是农业,将会遭受严重打击。2摄氏度的目标不能彻底消除变暖威胁,但能极大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压力。此前,美国政府不愿意接受这一指标。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经过长期努力,八国集团全体成员最终接受了2摄氏度的目标,从美国、日本到欧洲,所有人都将为此努力。”

  拒立“字据”

  尽管为减排设立了长期目标,但八国集团对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中期减排目标却闭口不谈。

  除此之外,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实际上是老话重提。在去年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峰会上,领导人已经同意,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但上次遗留的基准年份分歧这次仍未解决。

  在洞爷湖峰会上,欧洲联盟主张在1990年排放量基础上减排50%,但美国和日本希望以排放量更高的2005年为基准。这一分歧8日继续存在。

  以美国为例,2005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高了23%。

  由于《京都议定书》2012年就将到期,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眼下急需作出安排。鉴于年底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次八国峰会是协调各方立场的一次重要机会。

  “注水”恶果

  八国集团领导人定于9日与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领导人举行会晤,预计确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将是核心议题。

  尽管自己不愿设立近期减排目标,但在8日的声明中,八国集团仍呼吁新兴经济体采取可量化的行动,在确定的年份之前集体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发展中国家不满的原因除了发达国家不愿设立中期减排目标外,还包括它们不愿在绿色技术转让或为这些转让提供资金支持上作出承诺。一些发展中国家表示,在八国集团作出具体中期减排承诺前,自己不会作出类似承诺。

  绿色和平组织官员辛迪·巴克斯特说,八国集团对减排目标的“注水”对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而言不是一个好兆头。除此之外,八国集团内部也有分歧。俄罗斯驻八国集团高级代表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说,2050年前减排80%对俄罗斯不现实,俄方不会牺牲经济发展换减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