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骗子非法集资又出新招 骗取1300万元闪电脱身

2009年07月10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非法集资又出新招

  市法院昨审理一起涉及431人的集资诈骗案,1300万元被卷走

  本报讯(记者周贤忠)王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作为第一拨投资人,参与沈阳一家民营企业的集资活动,投入30多万元还没有两个月,骗子就卷着1300万巨款跑了,非法集资现在咋有了“闪电”打法?7月9日,市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影响到省内外431人的集资诈骗案,其中沈阳被骗投资者近200人。

  高回报 让五爱老板动心

  2007年6月,王女士偶然听到同在五爱市场卖货的一个姐妹说,她最近找到一个好的投资项目,沈阳有一家经贸公司现在正在图谋发展壮大,向民间资本借贷,高息回报,每投入590元,三个月还本,后两个月支付利息270元。

王女士不屑地说:“这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吗,早晚有一天鸡飞蛋打。”

  可没过两天,姐妹又告诉她,“我投入的一万多元已经得到返现了,现正等着返利息呢?我还要追加投入。”

  王女士的心动了一下,可多年做买卖让她养成了眼见为实的习惯,她决定到这家公司看看。

  存侥幸 只接“第一棒”

  王女士此行让她很快陷了进去。2007年6月24日,她来到位于南八马路的沈阳云腾经贸有限公司。让她惊讶的是,公司聚集了40多人,他们来自辽宁各地,而身份都和她差不多,都是做生意的小老板。总经理李戈云亲自接待了她。她知道了云腾公司的发展之路。

  云腾公司是一家家族企业,以卖手机起家,后进军医药行业。前不久刚刚入股内蒙古一家房地产企业,准备进军沈阳房地产市场。现在公司主营箱包业务,但民营企业的一个通病就是银行贷款难,只能走民间融资渠道,这也是让利于民间,企业发展与民间资本共同发展。李戈云还向她透露了一个秘密,神舟飞船上有他们公司的产品,在飞船底部。

  王女士听得半信半疑。但她看见有这么多人前来领钱,而且公司刚开展此项业务,她想先试试。因为按非法集资的规律,往往在中期资金链断裂时,投入者资金才会受损。而接第一棒者,处在金字塔上游,资金受损风险相对小。

  30万元 血本无归

  王女士先投入5900元,到2007年9月,5900元本钱马上到位。后两个月就等着吃利息了。

  王女士暗自欣喜,下定决心大手笔投入了30万元。然而她才高兴了一个月,灾难就接踵而至。到2007年10月,沈阳云腾公司的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王女士投入的30多万元血本无归。

  王女士欲哭无泪。她惊奇地发现,这个公司集资刚运作半年,就卷款跑了,根本不存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受骗的都是第一拨投入者。

  和王女士一样,有431名投资者投资受损,受损额都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

  公安机关抓获了公司副总吴祥斌,而总经理李戈云一直在逃。

  骗子携1300万闪电脱身

  2009年7月9日,检察机关以非法集资罪对吴祥斌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吴祥斌及所属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从2006年10月开始虚构事实,到2007年10月,向431人非法集资1600余万元,只返还300多万元,尚有1300多万元无法返还被害人。

  庭审中,吴祥斌辩称,他也是一名受害者。李戈云是其同学,2006年4月,李戈云找到他,称公司业务忙,让他帮忙。他只是正常开工资,并没有在公司非法集资中获得实际利益。现在李戈云跑了,他成了替罪羊。不过他承认公司的整个运作他是知情的,但他不知道1300万元去了哪里。

  庭审结束后,一位受害人反映,他听说李戈云携子已经逃往美国。

  谁是非法集资的幕后黑手?

  非法集资案屡屡发生,已经到了人人皆知的地步,所有人都知道肯定会受骗,但为什么还有人前仆后继?

  本案受骗的大多还是小老板,他们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多年,每个人都很精明,怎么还会被骗?

  关键还是侥幸心理在作怪。他们自认为自己处在金字塔的顶端,按非法集资的一般规律,受骗的往往是处于金字塔中下游的投资者。他们虽然有风险,但逃出来的可能性更大,于是他们舍得投入。

  骗子把握住了投资者的心理,不再放长线钓大鱼,而是见好就收,见利就走。他们设计为5个月的返本返利,他们就用5个月来行骗,然后一走了之,销声匿迹。

  这不由让记者想起了赵本山的小品,拍卖轮椅车2000元起价,以往要向上叫价,但现在是刚喊2000元就落锤,成交!

  非法集资已经转向短平快,投资者更要提高警惕。应该好好反思:谁是非法集资的幕后黑手?当然首先是骗子,但投资者自己就是完全无辜的吗?自己的贪欲和侥幸心理难道不是另一只黑手吗?

  

(责任编辑:wangjingsi)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