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学生可典当专利 筹集资金创业将更加便捷

2009年07月10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俞立严

  昨天,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召开发布会解读新通过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8月1日起实施的新条例明确“本市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推广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符合国家监管要求的各种金融产品和业务”。


  对于上海未来的金融新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国有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樊芸表示,大学生“典当”专利,“以房养老”这样的新生事物都将在上海成为可能。

  学生典当专利

  筹集资金更便捷


  在地理空间上,未来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什么样子?新的《条例》对此进行初步勾勒。未来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形成“一城、一带、一片、一面”的空间布局。“一城”即“陆家嘴金融城”;“一带”即“外滩金融集聚带”;“一片”即一些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区。

  另外,新《条例》还规定,对引进的高层次、紧缺金融人才在户籍和居住证办理、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便利;对引进的境外金融人才,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简化出入境手续。

  对于上海未来的金融新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国有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樊芸预计沪上大学生的专利权能够典当将成为现实。相比目前大学生向银行贷款以解决创业资金的燃眉之急,典当对于没有房产可以抵押的大学生而言将是一条更便捷的贷款途径。

  老人依靠房产

  实现养老更实惠


  而针对上海的老龄化问题,樊芸说,作为养老新方式的“以房养老”所涉及的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需要时日;但多元化的养老需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都已让这种创新成为可能。

  樊芸表示,如一家专门的养老服务机构,跟老人签订了“以房养老”委托协议,养老服务机构将老人的房产抵押给银行,取得资金按月向老人支付“房钱”,直到老人去世。这中间,养老机构是要承担风险的,假如老人"以房养老"的预期时限是20年,但老人非常长寿,超过了20年预期,就需要保险公司的精算服务和托底服务等可靠的风险防范。

  同时,来自政府的监管,也能让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不是任何养老机构都可以从事“以房养老”业务,资质审批必不可少,日常监管也须严格。

  ◎

  生存实践

  不卖“西瓜”

  改卖“脑瓜”


  早报记者韩晓蓉

  实习生鲁洪施泓超

  华东理工大学生存实践大赛团队今年一改以往百元生存10天的简单体能挑战模式,变脸成到温州创业实践,希望大学生们利用智慧和所学的知识,多动脑搞自主创业,而不是干洗盘子、卖西瓜等简单体力活。

  从明天开始,从500多名学生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20名参赛选手将出征温州,参加华东理工大学第九届学生创业实战赛。

  校方称,在今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希望能够围绕大学生创业主题,让参赛队员在生存实践大赛中从“打工仔”转型为“小老板”,凭借智慧创造财富,让他们体验自主创业的甘甜与艰辛。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炜认为,今年学校改了活动规则,就是希望更多学生挑战生存实践新高度,以创业体会在异乡生存。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