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暂停对洪军事援助 塞拉亚要求临时总统交权

2009年07月10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塞拉亚的支持者封锁通往尼加拉瓜的道路
塞拉亚的支持者封锁通往尼加拉瓜的道路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8日说,洪都拉斯上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后,美国政府已暂时中止对这一中美洲国家的军事援助。

  同一天,抵达哥斯达黎加参加调解对话的洪都拉斯被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说,他跟政变者没什么可谈判,政变后上台的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必须在24小时内把权力转交给他。

  人道主义援助不受影响

  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馆当天说,洪都拉斯政变发生后,美国暂时中止价值1650万美元的对洪国军事援助项目。

此外,另一笔价值1800万美元的援助也存在“风险”。不过,美国大使馆补充说,对洪都拉斯的人道主义援助不会受到影响,包括粮食援助、儿童救济、预防艾滋病等人道主义项目。

  塞拉亚7日面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希拉里在会晤后宣布,塞拉亚和洪方临时政府同意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出任调停人,9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会谈。

  华盛顿学院中美洲研究专家克里斯蒂娜·韦德解读美国大使馆的这一宣布时认为,对于美国而言,减少对洪都拉斯部分军援风险不大,而这可能给居中调停的阿里亚斯“一点筹码”。

  塞拉亚拒绝与对手谈判

  塞拉亚8日从美国首都华盛顿飞抵哥斯达黎加。他在圣何塞机场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出言强硬,称不会跟政变领导人谈判。

  “我澄清一下,我来这里并不意味谈判,”塞拉亚头戴一顶白色牛仔帽,出现在众多媒体记者面前,“我就是想通过调停人听听。”

  塞拉亚说,他想知道,那些半夜三更把他从床上揪下来驱逐出国的人打算如何下台。“我希望,接下来24小时内,也就是明天的某个时候,我们能从政变者那里听到非常明确的回复。”

  塞拉亚在新闻发布会上痛贬可能的会谈对手、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称后者是“政变贩子”,否认自己会跟米切莱蒂谈判。

  “这好比是邀请一个强奸你家人的犯罪分子上门谈条件,”他说。

  “会谈是软化立场的开始”

  米切莱蒂此前也反复重申,他不会就塞拉亚复职问题展开谈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米切莱蒂8日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告诉媒体记者,他尚未决定亲自前往哥斯达黎加或是派代表前往。

  当天晚些时候,洪都拉斯民航当局说,洪都拉斯空军请求邻国尼加拉瓜开放领空,让米切莱蒂的专机经尼加拉瓜领空前往哥斯达黎加,但遭到尼加拉瓜方面拒绝。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尼加拉瓜一名军方高级人士否认洪都拉斯方面的说法,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对调停前景表示乐观。这名198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说,塞拉亚和米切莱蒂之间立场有距离,但会谈本身就是软化立场的开始。

  哥斯达黎加时政分析人士丹尼尔·佐瓦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如果塞拉亚想复职,他不得不接受若干条件。他举例说,首先由洪都拉斯议会发布赦免令,准许塞拉亚复职,但塞拉亚必须同时承诺,他不再寻求连任。

  米切莱蒂计划派往联合国的特使卡洛斯·洛佩兹8日说,问题不会很快解决。他重申,塞拉亚一旦回国,将面临指控。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