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国庆特刊:在战斗中迎接开国大典

2009年07月10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1951年回国后的陈萍。
1951年回国后的陈萍。
三五〇团篮球队合影,前排左二为陈萍。
三五〇团篮球队合影,前排左二为陈萍。
陈萍
陈萍



    1949年10月1日 湖南雪峰山

  在战斗中迎接开国大典

  “我没有亲历开国大典,因为那一天我们在战斗,在湖南的山区里我们向着北京的方向,用胜利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同样终生难忘。”——陈萍,1929年生,1946年6月参加革命,1947年7月参军,任四野三十九军一一七师三五〇团政治处宣传干事,1950年入党,参加了解放东北、华北、华南的战斗,抗美援朝战争,1954年考入东北体育学院学习,1956年留校任教,离休前为沈阳体育学院教授。

  解放军跑步进沈阳

  1947年7月,陈萍随齐齐哈尔西满学生战地服务团参军,在四野三十九军一一七师三五〇团任政治处宣传干事。三五〇团是个战斗在最前线的部队,陈萍参加了解放锦州、辽西追击战等战役,在辽西追击战中,人民解放军活捉了国民党军高级将领廖耀湘后,大军压境,马不停蹄地进军沈阳。

  三五〇团当时在新民县以东,离沈阳还有一百多里的路程,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让三五〇团轻装跑步前进拿下沈阳。因为是步兵,再轻装的战士们也必须背着作战用的枪支、弹药。从速度上和负重上来说,这叫“远道无轻载”,比一般的行军要高出两倍以上的负担。但是同志们都要为最后解放东北贡献力量,克服各种艰难,一鼓作气跑进沈阳,其中也有一名战士由于过度劳累,牺牲在路上。

  三五〇团是从铁西进入沈阳,国民党兵败如山倒,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打几枪,所遇之敌就投降了。沈阳解放了,人民欢庆,国民党的溃军到处都是,团领导给陈萍所在的宣传队的任务是收容、教育俘虏。当时陈萍任三分队长,任务是在城内收容1500名俘虏。可这一批俘虏送来,却远远超过了2000人,打扫完战场后,三五〇团奉命开往沈北小民屯,一路上国民党的散兵不断投入到行进中的俘虏队伍中来,到达小民屯时,人数已超出5000人之多。

  随后,陈萍和同事们对俘虏进行教育,愿意参军的,把他们送到连队,成为解放军战士,愿意返回家乡的,给他们开路条、发路费,让他们高高兴兴地上路回家。三五〇团宣传队从这批俘虏中选拔出十几名有文艺天赋的人,充实、壮大了宣传队,这些曾经是国民党军的俘虏成为解放军战士后,也为新中国的解放战争做出贡献,有的还牺牲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

  战斗中迎接新中国

  1948年12月,四野挥师入关,解放天津、北平,1949年4月继续南下,进军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国民党军节节败退,陈萍随四野一直追歼到长江边。这时二野已经冲过长江,直逼南京,四野奉命从湖北沙市过长江,直追白崇禧的部队。

  敌人是乘汽车往西南逃窜,而人民解放军则用“11号汽车”,即两条腿走路追击。1949年9月30日,四野进抵湖南邵阳境内的雪峰山脚下,陈萍记得那天的天气阴沉沉的,下着濛濛细雨,大家全副武装身披雨具,为了尽快追歼白崇禧的残军败将,解放军要抄近道爬越雪峰山。

  雪峰山海拔很高,上下山足有六十多里路程,山路崎岖、狭窄,没有手电筒,战士们摸黑一个紧跟一个,天渐渐黑了下来,行军变得非常紧张、危险、艰难。但同志们战斗情绪仍然特别高,一步步向山上走去,时而有同志稍不注意便滑下深谷牺牲了,负责搬运大炮等重武器的战士一边流血一边流汗地前进。

  陈萍和宣传队的同志们,在部队中一要鼓动指战员们的战斗情绪,同时还要帮助有伤病的同志扛枪、背背包。当部队爬上山顶时,云雨已在脚下,皓月当空,解放军没有时间看风景,直接冲下山,下山时更是险象环生,当部队快要到山下时,已是清晨,这一天是10月1日,陈萍记得,那天的天气非常好,万里无云,天亮不久,解放军终于追上了敌人,指战员们忘却了一夜爬山行军的极度疲劳一口气冲下山去,解放了山下的城镇,消灭了部分敌人,另一部分敌人逃向西南(广西方向)。

  1949年10月1日的战斗胜利了,到了城镇,解放军的战士们才知道,这一天,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所有的解放军战士都以消灭敌人的实际行动,来庆祝新中国的成立。开国大典这一天,时逢中秋佳节,同志们欢呼雀跃,热烈庆祝这三个好日子的到来,陈萍等干事们拿出手中的钱买了月饼和葡萄犒劳战友们。但是,部队没有停下来,吃过饭,稍稍休整,部队又继续向西南方向进发,继续追歼白崇禧的残部,直到越南边境,万余残军丢下武器,逃入越南。在这次追歼战中,陈萍荣获“艰苦奋斗功”。

  朝鲜战场上的遗憾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四野于7月回师东北辽阳,随时准备消灭美帝国主义的入侵。在这期间,为了锻炼战士的身体,三十九军组织了全军篮球赛,从小就爱打篮球的陈萍成为三五〇团主力前锋,当时篮球队的队服和帽子都是陈萍设计的。三五〇团篮球队在全师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大家高兴得举着锦旗合影留念,这张照片记录了篮球队10个小伙子的飒爽英姿,遗憾的是正当大家准备参加全军决赛时,朝鲜战争开始了,年轻的战士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三十九军第一批从宽甸县的鸭绿江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篮球队的两名帅气小伙子(前排右一、二)将生命留在了朝鲜战场上,也将青春最后的影像永远定格在了陈萍手中的老照片中。

  在朝鲜战场上,陈萍参加了第一次、第二次战役,因为条件太艰苦,他饿出了严重胃病,连蛔虫都饿出体外,但陈萍还是亲眼看到了所谓的联合国军一打即溃、跪地双手举枪投降的丑态。为了保存实力,部队将生病的陈萍转回后方。1954年,转业到地方工作的陈萍考入东北体育学院(现沈阳体育学院)学习,留校任教后主要从事运动解剖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当年的小战士成为了大学教授。

  本报记者 陈馥

  孙海/摄影 翻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