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国庆特刊:“小北京”参加广场清扫

2009年07月10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1957年齐守成回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1957年齐守成回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1952年沈阳公安干校学习纪念照,前数第二排左二为齐守成。
1952年沈阳公安干校学习纪念照,前数第二排左二为齐守成。
齐守成。
齐守成。



    民俗学家齐守成回忆参加开国大典细节

  “小北京”参加广场清扫

  60年过去了,我这个已经在沈阳定居59年的“小北京”每次回到故乡,总要到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转一转,回想起1949年的开国大典,那亲身经历的6个多小时的沸腾情景,许多本来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生动情节,很快便鲜活起来。——齐守成

  为修建天安门广场出力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了,正读初二的齐守成在地下党的组织下,高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光明赞》等解放区的歌曲,迎来了崭新的生活。

开国大典前,齐守成曾相继作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即后来的共青团)代表参加过先农坛“七一”盛会,在北郊为开国大典而准备的黄寺阅兵等重大活动。多次亲眼见到毛主席、朱德等领导人,他回忆说,“那时感到天是格外的蓝,太阳光也暖融融的”。

  60年前的天安门广场和现在人们看到威武、整洁的模样不一样,广场面积比现在小,周围还有两道大围墙,夹杂着民宅大院及一片树林、杂草、垃圾堆,平时遛鸟的、卖唱的啥都有,是个杂巴地儿,天安门城楼年久失修,城墙缝里一把又一把狗尾草在寒风中摇曳,不时扑啦啦飞起一群野鸽子,城楼上一层厚厚的鸽子粪,散发着一般刺鼻的霉臭味。“当时北京有个规定,所有载重汽车都不许空车出城,必须带运垃圾。”齐守成感慨地说

  开国大典前,《人民日报》公布了天安门前将开辟为广场的消息,让北京市民激动不已。人民子弟兵和6000多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义务清理活动,劳动那天清早,齐守成扛了一把小铁锹,去参加劳动,那时劳动都是自愿的,铁锹头铲掉了,就用双手拔草搬石头,手磨起了泡磨出了血,也毫不在乎。大家一边大汗淋漓地劳动,一边还唱歌,歌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开国大典的具体开幕时间是保密的,直到10月1日早,齐守成和同学们才由领队老师薛葆恭逐个通知集合,来到天安门广场,当时他们站的位置在金水桥西,那一天,天安门广场被鲜花、彩旗、白鸽和欢呼簇拥着,天安门城楼上高悬着8个刚扎好的巨大红灯,城楼两旁有两幅大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大会一直等到下午3时开始,虽然等了大半天,激动与兴奋使大家忘却了饥饿和疲劳,拉歌比赛一直持续不断,人们沉浸在欢悦之中。

  大会主持播音的是齐越、丁一岚(邓拓夫人),他们随时在报道大会实况,下午3时,刚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宣布了新中国的成立。“以前看惯了国民党军官都是呢子大衣披着,脚蹬皮靴,开国大典前我几次看到毛主席,他都是穿着布衣,和那些飞扬跋扈的国民党比起来太不一样,但开国大典那天,毛主席穿着黄色的美国将校呢布料做成的礼服,庄重威严中又很亲切。”齐守成回忆。

  接着,在雄壮的军乐声中,礼炮齐鸣28响,山摇地动。夜幕降临了,整个天安门广场成了红灯的海洋,无数彩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群众游行队伍在五彩缤纷的礼花中走过检阅台,毛泽东一再向大家挥手:“同志们万岁!”队伍由东向西行进,可大家都想多看上几眼,脚步就放慢了,为了尽快疏散人流,领队带学生们跑步前进。

  沈阳国庆一年比一年好

  1950年6月,齐守成初三毕业,国家鼓励青年团员参加工作,走出北京,齐守成和同学坐了三天火车来到沈阳,从此在这片黑土地扎下了根。当时的沈阳百废待兴,生产和各方面工作都没有开始进行,铁西留下大片逃跑资本家丢弃的工厂,整个铁西的街道上都看不到人,“整个城市几乎都是破旧的平房,站在十一纬路上一眼能看到大西门”。

  3个月后,刚刚分到沈阳市公安局的齐守成就投入到国庆一周年的准备工作中,当时正值朝鲜战争爆发,因为沈阳离朝鲜很近,各种外来的敌对分子和潜伏特务、不法分子大搞破坏活动,企图阻止新中国的欢庆活动。齐守成和同事们在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中破获了大大小小的案件,其中一个案子让他记忆犹新,在铁西,一些特务化装成三轮车车夫,企图在国庆期间搞暗杀活动,经过调查研究,我公安人员摸清了他们的底细,将计就计,出击时便装打扮,以乘坐为名,将这些特务引诱到同一地点集体抓获。

  国庆节当天,齐守成和同事们在庆祝会场的外围巡视,保护活动顺利进行,工作中的齐守成没来得及看到主会场上热闹的场面,“只记得参加活动的人们都兴高采烈,随后几年,沈阳的国庆庆典一年比一年办得好!这是祖国在一步步强大!”

  见证了北京的开国大典和沈阳的国庆庆典,作为一个民俗学家,齐守成告诉记者,和北京的集中搞大型群众集会不一样,沈阳的庆典活动都是分散进行的,群众性活动比较多,表演形式多,如提灯活动,扭咱东北自己的大秧歌,而北京1949年时除了集体游行,庆祝活动种类不多,扭的还是陕北秧歌。

  本报记者 陈馥 孙海/摄

  齐守成,1934年出生于北京,1950年到沈阳市公安局参加工作,业余时间写作,原省民俗协会副秘书长、现常任理事。中国民间文化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