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国庆特刊:1949年10月在火车上扭秧歌

2009年07月10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1949年10月 哈尔滨市

  在火车上扭秧歌

  赵枫,77岁;鲁世杰,81岁,退休前,夫妻俩均为铁路系统职工。1954年,赵枫和鲁世杰恋爱结婚,随即调到沈阳铁路局工作至退休。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举行当天,不仅仅在北京,全国各地都举行了欢腾的庆祝活动。赵枫与鲁世杰夫妇当年是哈尔滨铁路局被服厂的员工,10月1日上午,他们参加了数万人的哈尔滨的环城大游行;10月2日,夫妇俩又和被服厂的员工们一起,在行驶的火车上扭起了大秧歌庆祝。

  城里的游行队伍有几千米

  1949年初,哈尔滨东北铁路局被服厂成立,赵枫和鲁世杰当年都是被服厂的员工。9月份,工会干事听说10月1日要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便张罗全厂的职工为庆祝开国大典准备一些文艺节目。赵枫当年只有17岁,正是一个爱唱爱笑的小姑娘,听说要表演节目,她和几个小姐妹可积极了,“建国谁不高兴啊,大家都想表现表现。”因为被服厂的女同志多,最后决定在火车上表演秧歌庆国庆,而赵枫年纪小,工会还额外安排她进入了鼓乐队,在开国大典当天的游行中敲洋鼓。整个被服厂紧锣密鼓地排练了一个月。

  鲁世杰回忆,10月1日清晨,他和工友们早早地摸黑就到了厂里,在食堂胡乱吃了口早饭后,就列队集合了。大家都穿着统一的白小褂、蓝裤子,准备了红旗、标语、花环等工具,静静等待市里的通知。

  出发的命令下达后,赵枫所在的鼓乐队便走在队伍的前列,她们有的敲小洋鼓,有的吹小号,最前面还有一个举旗的指挥者。当年的游行队伍足有几千米,赵枫走在人堆里,只觉得前面也是人,后面也是人,绕来绕去组成了一条大蛇阵,望也望不到尽头。大家一边走,一边举标语、喊口号,情绪特别高涨。市内的游行队伍横穿道里区、道外区,最后大家全部汇集到市政府广场。赵枫老人还隐约记得当时广场上举行了一个庆祝大会。

  到下午,游行队伍各自四散回家,15时左右,哈尔滨全市的大喇叭都响起来了,喇叭里传来了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的讲话。鲁世杰当时正在回家的路上,当听到毛主席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时候,“整条街道都沸腾了,行人都高举手臂欢呼起来。”

  在货运火车上扭秧歌

  建国的第二天,赵枫和鲁世杰又和工友们来到火车站,用扭秧歌的文艺方式庆祝祖国的成立。秧歌队有几百人,全爬上了那种货运的大“板车”,用了四节车厢,火车头前面还挂了一面大大的党旗。赵枫记得,他们那次扭秧歌“惊动了全铁路局”,活动最后由东北铁路局特批,走的是哈尔滨市内的环城“专用线”,连路线的调度都要上报到局里才行。火车从被服厂附近的一个小车站出发,前进得非常缓慢。“男的女的都是白衣蓝裤,腰上绑一条或红或绿的一米多长的大绸缎,女同志头上别着朵绸花,男同志则戴工人帽。”赵枫和鲁世杰在同一个车厢,整个秧歌队分为男女两队,各派一名代表在前面做领队。“一边走火车,一边打大鼓,一边扭秧歌。”火车经过城区时,路上的老百姓全都停下来看秧歌队,有的人还在地面上随着大鼓的节奏跟着一起扭。每到一个小站,火车就停下来,赵枫她们下到小站,在站台上也表演一番。就这样,火车走走停停,赵枫和鲁世杰的大秧歌也扭了一天。说着说着,赵枫老人就笑了,“在火车上蹦了一天,也没吃饭,也不休息,回家后还兴奋着呢。”

  鲁世杰记得,自建国以来,哈尔滨市年年都有国庆庆祝仪式,但像1949年这种在火车上扭秧歌的事儿却再也没有过,“太有纪念意义了。”

  (见习记者 魏雯 孙海 摄影/翻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