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大力资助农村计划生育妇女脱贫致富

2009年07月10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周婷玉)“以前计划生育干部下乡就盯着妇女的"大肚子",查问是不是超生;现在他们下乡是提供服务,看谁需要帮助。”北京市郊区农村妇女田纪玲日前告诉记者,原来看见就躲的计生干部如今成了村里受欢迎的人。


  在农村,一些有劳动能力和致富愿望的中青年独生子女父母苦于没有发展资金而丧失了创业致富的机会。为帮助这些计生家庭尽快富起来,北京早在1996年就安排100万元用于计划生育户的贴息贷款,到2009年全市已发放贴息贷款2亿多元。

  今年43岁的田纪玲就是受益者之一。田纪玲生有一个儿子,家里一直靠种瓜果蔬菜为生,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2007年她开始承包土地种花卉,资金短缺,镇上计生办和计划生育协会的人了解情况后,及时给她提供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2008年田纪玲就创收8万元,并还清了贷款。

  “计划生育小额贴息贷款让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民过上了多彩的生活。”田纪玲说。

  1978年后,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一项国策,中国宪法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计划生育政策对中国人口结构、文化和家庭伦理观念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使中国人口增长率达到极低水平,但也使目前中国的人口结构较为失衡。

  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为农村广大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实行奖励扶助惠民政策。

  同时,中国一直通过“春蕾计划”、“生育关怀行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等活动,帮助广大妇女建立自信、创业发展。

  据了解,“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实施10多年,截至2008年10月,“幸福工程”已在全国累计投入资金5.8亿元,救助贫困母亲20.7万人,惠及家庭人口95万人。

  今年7月11日是第20个世界人口日。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今年的主题定为“应对经济危机:投资于妇女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中国确定了“关注计划生育家庭,促进妇女创业发展”的宣传活动主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