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一医院救护车挪作他用变班车 急救被迫租车

2009年07月10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急救车,顾名思义是用来对急病、重病病人或伤员实施紧急救助的车辆,只能用于抢救危急病人、处理紧急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严禁挪作他用。

  然而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中心医院仅有的一辆120急救车,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却正在接送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更离谱的是,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四、五个月的时间。
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央台记者刘湛、实习记者熊婧——

  7月6日傍晚7点左右,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油圣大桥附近发生了一起车祸,车祸伤员周健和官正华倒在地上。路过的行人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而让车祸伤员周健和官正华没想到的是,等来的居然不是油溪镇中心医院仅有的一辆120急救车,而是一辆长安面包车。

  由于面包车放不下担架,头部流血不止的两伤者不能平躺,出诊的医生和护士只好放下第二排的椅子,把伤者揉在面包车里拉到了医院。

  打120急救电话,怎么会来了辆根本不具备急救条件的社会车辆?这让车祸伤员周健、官正华难以接受。

  据面包车车主罗庆芳介绍,医院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和她很熟,叫她在120救护车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忙运送一下病人,每一趟给她十块到二十块钱,“就觉得我这个人为人实在,是做事有责任心的人,这么多司机他都不选。我觉得你可以,如果120急救病人搞不赢的情况下,看在我的份上,帮忙跑一下。”

  忙到要让社会车辆违规接送急救病人,重庆市油溪镇中心医院的120急救车到底在做什么呢?

  据报道,日前记者在油溪镇中心医院调查时发现,医院仅有的这辆牌照为渝C45249120的急救车,下午5点半,医院的工作人员,还有医院的院长和书记就陆续上了车,有的还提着菜,工作人员还端上了一些小板凳。6点钟救护车准时从医院出发。

  记者一路跟随救护车来到江津城区,发现车上的医院工作人员分别在滨江路附近、江津区人民医院门外路口、魁星广场等地下车。

  司机郑师傅说,每天下午下班后,住在江津的书记和院长还有医院一些工作人员就坐救护车回来,第二天一早6点20分准时上车到镇里上班。坐这辆车的有六七人,因为位置不够都是搭小板凳坐。

  当记者问晚上需要值班时,郑师傅说他都在江津,车晚上一般都不会回镇上去。如果晚上油溪镇有急救事件,会有医院租借的社会车辆负责。

  按照救护专用车车辆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救护专用车辆应当随时保证医疗和急救用车。禁止将救护专用车辆用作公务用车,杜绝出租、出借、领导干部私用、接送职工、承包等与医疗救护无关行为的发生。

  目前,针对油溪镇中心医院发生的租用面包车当急救车事件,重庆市卫生局已经介入,责令江津区卫生局进行调查。

  重庆市江津区卫生局办公室陈主任说:“今后坚决不再出现类似的事情,救护车必须专车专用,坚决纠正以前那种搭车的现象。”

  江津区卫生局办公室陈主任说,陈迪江(音)去年下半年调往油溪镇担任院长,使用急救车回江津是从今年二、三月份开始的。陈迪江(音)说,油溪中心卫生院有退休职工57人,在职职工130多人,全年财政拨款共95万元,其中75万元用于退休职工。职工的经济条件较差,为节约5块钱的车费,有的时候就搭乘单位送病人去江津的救护车回家。

  目前重庆江津区油溪镇中心医院院长陈迪江(音)因为滥用120急救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把救护车变成了通勤车,已经在全区35家医院院长参加的卫生局相关情况通报会上作了公开检讨。江津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对陈迪江(音)进行行政处罚在下周会有一个结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