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拉山口常年风力超4级 边防战士防风有绝招

2009年07月10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巡逻时因为风太大,战士们要手拉手地前进
巡逻时因为风太大,战士们要手拉手地前进

为了防风,战士们在哨楼上用背包带绑住身体
为了防风,战士们在哨楼上用背包带绑住身体

本报记者(左一)在“国旗墙”前,头发被大风吹起
本报记者(左一)在“国旗墙”前,头发被大风吹起

  新疆阿拉山口常年风力超4级 边防战士防风有绝招

  哨兵绑着背包带站岗

  钢制的旗杆抵不过狂风,战士们修建起“国旗墙”举行“升旗仪式”;在20多米高的哨楼上站岗,为了安全哨兵会绑上背包带;在山路上巡逻很少能挺胸阔步,有时得手拉手侧着身子走。

  6月20日,本报记者来到我国四大风口之一、常年风力超4级的阿拉山口,耳闻目睹了边防战士防风的绝招。防风

  绝招一

  修“国旗墙”每天“面壁”升国旗

  “全体立正!敬礼!”随着班长的一声口令,6名整齐列队的战士面朝一面特殊的墙壁,齐刷刷地敬起了军礼。

  这里被称为“风口第一哨”,是阿拉山口边防连的一个前线瞭望哨,是风口中的风口。

  然而绕着瞭望哨走了一圈,记者却没有找到国旗,只看到一面鲜红色的墙壁,战士们正对着墙壁唱国歌。

  一位战士告诉记者,这里的风太大了,甚至连钢制的旗杆也被刮断过多次。即使修好旗杆,也无法拉动绳子把国旗升起。有的时候能勉强升起国旗,但不到半天,旗帜就会被大风撕破。

  因为这个缘故,哨所一年都升不了几次国旗,战士们深感遗憾之余,想出了修建一面“国旗墙”的妙招。

  记者看到,这面墙壁正对哨所大门,面朝我国国土,高约5米,长约10米,被漆成与国旗一样的鲜红色,上面绘有中国地图,在首都北京的位置,装饰着一颗闪闪发光的五角星。

  每天,战士们都面朝“国旗墙”举行“升旗仪式”。这面永远不会“降下来”的“国旗墙”,终于圆了哨所战士的“升旗梦”。

  防风

  绝招二

  在哨楼站岗 绑背包带固定

  站在阿拉山口的平地上尚能感觉风势的猛烈,更别提站在20多米高的哨楼上了。为了在哨楼上站岗,连队也想出了一些独门绝招。

  为了能在哨楼上站稳,记者要时刻紧抓着护栏,并尽量压低身子。可记者却看到,两位执勤的战士一位面朝边境防线站岗,一动不动;另一位则背着分量不轻的枪,靠着墙壁来回巡逻。

  走到站岗的战士正面,记者才发现,原来他已用背包带将自己固定在护栏上。记者看到,细长的背包带一头系在护栏上,另一头缠绕在战士腰间,中间还留有1米多长的活动空间。

  战士告诉记者,为了在大风中保持军姿,战士们尝试过多种方法,如在腿上绑块石头、抱着重物站立等,最后发现绑背包带的效果最好。

  实际上,通过日常的训练,即使没有绑背包带,战士们也可以保证自己不被风吹得东倒西歪。有了背包带,更多的是让他们从心理上增加了一层安全保障,让他们在站岗的时候能够更从容。

  文/特派记者陈茵孙杨

  北京交通台每天 “走边防”报道播出时间:7时15分、19时15分

  具体播出时间以实际为准

  感谢新疆军区为本次采访提供的帮助和资料

  更多内容请点击搜狐专题:

  https://news.sohu.com/s2009/60bianjiang/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