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画怪”山洞作画12年 作品被卖到香港(图)

2009年07月10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洞中作画
洞中作画

自制的特殊画笔
自制的特殊画笔

展示新作《千秋颂》
展示新作《千秋颂》

  ■作品曾被转卖到香港一带,但全家人都在靠低保生活

  ■用古藤竹根做画笔,画室取名“清玄洞”,每天只有吃饭才回家

  余庆“画怪”山洞作画12年

  金黔在线讯 余庆县构皮滩镇有个尽人皆知的“怪人”,他名叫宋传中,现年60岁,只有初中文化。他既不种地,也不经商,成天画画,坚持了四十余年。他的画中,山水、风土人情,历史人物等题材无不涉及。日积月累,他的成功作品少说也有几千幅,且不乏佳作。

近年,有好几家文化公司都想收购他的版权,终因他性格太怪没能谈成。

  简陋山洞当画室,一住就是12年

  宋传中一家9口,全靠低保维持生活。但老宋从没想用画变钱。在常人的眼里,他就是是个“画怪”。

  他的住所兼画室,是一个离镇上500多米远的山洞。洞穴不大,只有60余平米。推开两扇大木门,只有一床,一画案,一茶桌。他将此洞命名为“清玄洞”。在这个洞中,他已居住了12年,但他的妻儿却住在街口破旧的老宅里,他每天只有吃饭时才回家。

  他的画笔也很独特。笔杆全用古藤、竹根、刺秋树干等做成,手感粗糙无比。

  宋传中说,他之所以用这样的画笔,一是突出“土画家”特色;二是在作画时刺激精神不打瞌睡,有利于激发灵感。

  据当地人介绍,宋传中为人一直与世无争。有人向他求画,他毫不吝啬,给了画,由你随便付润笔费。不给,他也不会索讨。

  也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才流入市场,有的还被转卖到香港及沿海一带。不过,在生活实在拮据时,他也到贵阳卖画。但他从不在街头摆地摊叫卖,而是廉价批发给经销商,换点小钱就回家。

  有生之年心愿,完成巨幅“神州颂”

  宋传中有三个儿子、一个养女,大儿子宋文峰今年35岁,只有小学文化,但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也学了二十多年的画。最有成就的作品,要数取材于中国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肖像。目前这批画作他已全部画完,共有600多人,个个神态逼真,各具神韵。但他的画风与父亲宋传中完全不同,一个奔放,一个细腻。

  现在,构皮滩镇上的房屋全部造改一新了,可宋传中一家还住在街上不足120平方米的老土坯屋子里。对此,他似乎一点也不在意。

  目前,老宋操心的是他正在创作的《神州颂》。这是一幅计划长达280米,反映我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巨幅画卷。他目前只画了丝绸之路、雅鲁藏布江、14个8000米以上的大雪峰、莫高窟等“景点”。

  宋传中表示,他一定要抓紧时间,在他有生之年完成这一夙愿,并送给北京书画院收藏。

  

(责任编辑:wangjingsi)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