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面对除而不尽灭而不绝的贪官我们该咋办?

2009年07月10日1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贪官不时被揪出,从一个到一窝,从基层到高层,从个别部门到几乎所有领域,人们在渐生审丑疲劳时,不禁要问:贪官为什么总是除而不尽、灭而不绝呢?

  一日登山,至一偏僻处,见三两枝桃花明艳,四五茎绿竹横斜,欣然奔往,不料在穿过一片杂草地时,裤腿上沾满毛绒绒的东东,扯不掉,拍不去,奇痒无比,只得败兴而返。
这时护林员经过,他告诉我:这种草俗名“狗毛烧”,这一带特别适合它生长。我们年年拔,它年年长,现在正准备改良土壤,种上桃树。明年你再来,这里就是一片桃林了。

  我这时忽然想起一个哲人说的一句话:除掉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看来真理不只是哲人能发现。 下山时,对于朋友间常争论的“贪官除不尽”难题,我又有了一些更明晰的想法。 一曰“拔除贪官这丛杂草”。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社会的加速转型,目前腐败仍处于易发多发时期,也就是杂草的疯长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要有贪必惩,惩贪必严,除恶务尽。要善于发现,勇于监督,降低腐败黑数,有一起查处一起,不留一棵杂草。要敢于打击,使贪官在政治上身败名裂,在经济上倾家荡产,在思想上追悔莫及,务将杂草全部、干净、彻底地连根拔起。 二曰“改良腐败文化的土壤”。贪官层出不穷、前腐后继的主因在于存在着滋生腐败的肥沃土壤。我国当今社会由于传统文化中的消极因素、中外文化碰撞中的变异现象、市场经济中的文化负面影响,“笑廉不笑贪”,“清官不香、贪官不臭”等腐败文化沉渣泛起,有些人对腐败由义愤而变得麻木、冷漠,逐渐习惯于在腐败的环境中生活,听之任之,淡然处之,甚至利用它来为自己谋取好处。“走后门,拉关系,托人情”的行为在相当一部分人群中已成为一种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腐败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腐败文化的土壤使贪官这丛杂草年年拔,年年长,且呈日益茂盛之态。

  三曰“种上廉洁文化的庄稼”。廉洁文化与消极腐败文化是此消彼长的,用廉洁文化压倒腐败文化,用正气压倒邪气,让廉洁文化的庄稼占领思想“田地”,占领社会“市场”,可以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和精神土壤。它不但在教育对象上不留死角,从特殊群体——党员领导干部扩大到普通群众,而且在教育效果上给腐败行为以抨击和批判,并给其造成巨大的社会舆论和社会心理压力,有效地挤压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人人崇廉奉廉,个个羞于腐败、耻于腐败和不敢腐败,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的良好环境。杂草没有了适宜其生长的土壤,自然会日益稀少,渐显消失之势。

  “除尽贪官”犹如“除尽杂草”一样,虽然只是一个天真的梦想,但只要勤于耕作,几棵杂草终究挡不住收获庄稼的喜悦。(责任编辑:郑光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