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人补钙过多突发脑梗塞 血钙含量太高血管钙化

2009年07月10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都说老年人要补钙,可钙补多了也是件麻烦事。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就收治了一名因补钙过多而突发脑梗的患者。

  68岁的李老师已退休13年,15年前李老师进入了更年期,原本很规律的月经也开始断断续续,2-3月来一次,有时还会停半年。
在公园锻炼时结识了许多老姊妹,知道很多人都在补钙,说这样一来可以改善骨质疏松,二来可以延迟停经时间,有利于美容。李老师想到自己夜间经常小腿抽筋,觉得很有道理,也开始吃起钙片来,每天一颗,还经常买骨头炖汤喝。

  最近一段时间李老师总是感到头昏,还总想睡觉,老伴看她这样提醒去医院看看,李老师觉得天气炎热,头昏是正常的,也没有在意。前天晚上李老师觉得身体不舒服,吃完晚饭就休息了,半夜李老师忽然出现呕吐、冷汗、意识模糊等症状老伴慌了手脚,连忙叫醒邻居,第一时间送到第一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是脑梗,头部CT检查结果和医生判断一致,李老师小脑干部出现大面积梗塞,立刻收治入院治疗。

  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俊山告诉记者,钙是这样被人吸收的:钙经胃肠吸收,进入血液,形成血钙(即血液中钙的含量),再通过骨代谢,把血钙进行钙盐沉积,形成骨骼。不是说钙吃得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血液中钙的含量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过多或过少都不行。过量补钙,血液中血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

  周主任说大量补钙可能对血管健康产生副作用,由于补钙使血液中的钙含量增加,从而加速动脉中沉积物的形成,因此可能导致心脏病、脑病的发生。“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在日常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量,而且食物补钙比药物补钙更安全,不会引起血钙过量。”

  专家建议:老人每天坚持喝两杯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样不会造成骨量丢失。除此以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也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这些都是安全的补钙方法,老人们根本没有必要每天服用钙剂。(张子青晓红)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