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级卫生防疫站严重超编 30个编制内工资养87人

2009年07月10日12: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僧多粥少”这个词语套在万宁市卫生防疫站身上最合适不过了。30个编制岗位,却超编57人,最多时候达到103人,用万宁市卫生局长符平荣的话来说:“这在全国县级市防疫站中可能是最大的防疫站了。”

  严重超编造成万宁市卫生防疫站全站职工长年来只能领到40%的工资,没有医疗保险。
令人纳闷的是,每个进入防疫站的职工都是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很多职工于是都想不通:“政府只知道安排人员工作,却不知道拨付工资,这是什么道理?”

  万宁市防疫站严重超编 职工每月只领四成工资

  昨天,40多名万宁市卫生防疫站职工联名向海南经济报反映称,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防疫站里30个编制人员的工资却养着87个人。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介绍,1999年,万宁市政府给防疫站定编30人,只拨付30人的工资,但当时由于历史原因,站里的职工已达90多人,到2000年,全站的职工超过100人。长期的严重超编,造成全站职工长年来只领40%的工资,没有医疗保险。

  “我们是搞防疫工作的,常常接触传染病人,可自己却连医疗保险都没有,有几位同志得了重病至死医疗费都无法报销。”一名职工颇有些心酸地说,直到2007年,他们才有了医疗保险,但工资只领到30%。整个防疫站现在最低的工资是280元(交完养老和医疗保险后),平均工资是400元(交完养老和医疗保险后),只是当地公务员阳光补贴的一半。该站站长是高级职称,按当地的工资水平应该是3400多元,可现在只能领到1200元。

  还有一些职工反映,在站里工作的所有人员中,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仅13人,47名是卫校自费生和短期培训人员,30人是非专业人员。当时这一部分人是怎么进来的,一直让很多老职工质疑。

  据了解,几乎每个进入防疫站的职工都是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这让很多职工感到困惑:“政府既然安排人员进防疫站工作,就应该拨付工资,但万宁市政府安排这么多人进站工作,却只给30人的工资,这符合劳动合同法吗?”

  专业技术人员奇缺 能胜任工作的职工不超10人

  万宁市卫生防疫站站长林明和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人员超编约200%,站里根本无力自筹经费发放所有职工的工资。为了保持稳定,该站只能将30人的工资按87人发放,导致职工工资严重偏低。

  据林明和介绍,万宁市卫生防疫站对口的专业技术人员奇缺,这是该站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从1998年起,再也没有大学毕业生踏入该站的门槛。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工资低,没人想进来;二是无编制,想进也进不来。故该站大学本科学历人员仅占2.3%,与国家要求的医学本科专业技术人员要达到35%以上相比,相差15.2倍。现在,整个万宁市卫生防疫站能胜任工作的职工不超过10名。严格来讲,能够独当一面的人不到5人,而且,这些人的平均年龄已超过45岁。专业技术人才的青黄不接,造成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日益萎缩,万宁市卫生防疫站的生存和发展已经进入“临界点”。

  林明和说,根据卫生部、国家编委会颁发的《各级卫生防疫站组织编制规定》,服务人口40万至80万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是61至100人或40—60人。目前,万宁市近60万人口,应追加50名全额编制。

  万宁市卫生局长:改革方案还在研究

  昨天,万宁市卫生局局长符平荣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县级市的卫生防疫站竟有80多名工作人员,最多时达到100余人,这在全国可能是最大的卫生防疫站。

  据符平荣介绍,单位超编在万宁是通病,原万宁市工商局超编问题在全国影响很大,后来通过改革慢慢地消化掉了。现在,万宁市卫生防疫站也只能走改革之路。第一套方案是停薪保职,把能工作的留下来,不能工作的到外面谋生,保留其职位,但是很多人不同意;第二套方案是帮他们交社保,让他们自己到外面打工,他们也不同意。到底该怎么改革,主管部门目前还在继续研究当中。(海南经济报王辉)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