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破产重组开始关键一步 “新通用”明年上市

2009年07月10日13: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从9日中午12时起,开始执行破产重组的关键一步。按照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5日批准的方案,通用把旗下最优良的资产出售给“新通用”公司,剩余债务、品牌和经销商等则将逐步剥离、清算。


  据美国媒体报道,出售将在10日上午9时前完成。之后“新通用”首席执行官亨德森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新战略。

  沿用“通用汽车”品牌

  通用汽车公司发表的公告说,美国联邦破产法庭大法官格伯已批准通用汽车公司把资产出售给NGMCO公司的申请。NGMCO公司是一家由美国商务部出资设立的公司。待资产出售过程即将完成时,NGMCO公司将会更名为通用汽车公司,并继续沿用“通用汽车”这一公司品牌,旗下各个产品品牌仍将继续运营。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海外业务,包括中国及亚太区其他业务,都将被并入新的通用汽车公司,其业务不受干扰。公告说,法庭的批准标志着距离“新通用”的诞生又近了一步。

  根据资产出售方案,美国政府将成为“新通用”的大股东,拥有60.8%的股份,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所属的医保信托基金拥有17.5%的股份,加拿大政府拥有11.7%股份,旧通用公司获得10%的股份。此外,旧通用汽车公司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医保信托基金还将分别持有新通用汽车公司15%及2.5%的可行使认股权证。在资产出售完成后,旧通用汽车公司将改名为汽车清算公司。未被并入新通用汽车的剩余资产将逐步冲销或出售。

  承接“旧通用”债务

  格伯在批准通用资产出售方案后,留出4天时间接受反对方的上诉。唯一提出上诉的债权人团体的律师表示,他们在上诉期间不会阻止通用出售资产,因为“新通用”理应承接“旧通用”的债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通用”将更环保,注重以消费者为中心,管理层也将瘦身。通用将宣布一系列绿色汽车产品,包括微型雪佛兰、小型别克、雪佛兰VOLT电动车以及凯迪拉克电动车等。通用还将削减35%的高级管理人员,从1300人减至845人。报道指出,“新通用”面前的道路不平坦。它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过去6个月它的市场占有率减少了2%。通用出售悍马和其它生产线的计划还未成型。奥巴马政府为通用投入了500亿美元的资金,让政府担上了政治风险。选民和政治对手都在关注着这笔资金能取得多大回报。另外,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低迷,通用的重生计划将受到影响。

  面临新老双重挑战

  《洛杉矶时报》7日说,新通用面临新老双重挑战。老挑战,是如何设计出消费者愿意购买的高质量汽车,同时价格还要能让公司盈利。新挑战,是通用要应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今年美国汽车市场规模预计不到1000万辆,是20多年来的最低潮。福特汽车公司正在扩大自己的地盘,菲亚特通过与克莱斯勒结盟入侵美国市场。通用还将把“土星”品牌卖给大型汽车经销商RogerPenske,这意味着“土星”今后将成为通用的竞争对手。

  奥巴马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史蒂夫拉特纳认为,重组后“新通用”的汽车品牌将比现在更精简,管理层将更贴近民众。“新通用”可望在2010年初实现上市。美政府希望快速有序地把拥有的股权出售给私人投资者。拉特纳表示,政府会像任何公司的投资者一样关注通用的进展,但除了对通用董事会成员的任命外,政府不会干涉公司的日常决策。

  专家点评

  沈志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依据美国司法程序,“新通用”的诞生或许不会十分顺利,破产重组方案可能会遭到反对方的上诉,即便败诉,反对方仍有可能继续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是,通用汽车公司的破产重组方案得到了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认可,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重组寄予厚望并曾亲自对破产重组进行敦促。在遇到上述法律风险的情况下,“新通用”的诞生也只是时间问题。除了进行破产重组之外,通用汽车公司的前途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新通用”诞生后,其发展也不见得会一帆风顺,许多现实存在的困难会对其发展形成阻碍。

  首先,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是“新通用”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新通用”成立后要接收一部分员工,在薪酬福利方面如何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生产成本的高低,也直接影响到“新通用”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新通用”能否顺利发展,还取决于其产品结构,如果继续一味地发展大排量、高档次的车型,而不去适应当代世界消费的潮流,生产环保、低能耗的经济车型,其市场将很难巩固、扩大。

  再次,对“新通用”的发展产生关键性影响的还有经济环境,美国经济如果持续低迷,汽车市场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这将对“新通用”的发展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记者管克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