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背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09年07月10日1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0日电(记者 王建 华明星)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于7月11日至12日在长沙举行。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2005年4月达成共识、决定建立的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重要形式。
迄今为止,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届均发表共同建议。同时,大陆方面也于每届论坛上宣布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

  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目的是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两岸民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2006年4月和10月,国共两党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先后在北京和海南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分别宣布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及扩大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农民的20项政策措施,带动两岸经贸活动持续热络,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2007年开始,国共两党将两党间的此类论坛统一命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同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部门推出了欢迎台湾地区高校来大陆招生、增加3个台胞落地口岸签注点、向台湾居民开放15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大陆方面宣布了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等10项政策措施,以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即将在长沙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是“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这是论坛自设立以来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目的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本届论坛将重点讨论三项议题: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此外,还将举行一场“中部崛起与两岸经贸”座谈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