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曾晓安:家电下乡正步入正规

2009年07月10日1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尊敬的蒋耀平副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先对我们这次家电下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家电下乡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当前扩大消费的一项重要措施。2007年12月1日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2月1日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几个月来,政策不断完善,工作全面启动,成效开始显现,在这里我向各位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第一,家电下乡是新时期财政政策的一大创新,可以实现惠农、强农、扩大消费和促进产业发展。2007年下半年,财政部、商务部和有关部门经过调查研究制定了家电下乡相关政策,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进行试点,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三类产品补贴13%,试点阶段,当时我们政策实行的主要目标是解决部分中低收入农民看不上电视、用不起家电的问题。家电下乡的主体是买卖双方,也就是企业和农民,政府主要是打好这个平台,一个是搭建监督地方政府部门的平台,监管财政是否能够落实到位;第二是搭建监管企业的平台,确保质优价廉的家电卖给农民,同时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家电下乡这一新的机制,在政策上有三大创新,第一,支持的领域有创新;通过对广大消费者直接补贴,财政资金支持的领域从以往偏重于投资出口,扩展到消费,实现了财政政策和流通工作的有机结合。我国正处于农村家电消费升级阶段,实施家电下乡既可以直接拉动消费,也有助于农民尽早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第二,补贴方式有创新。除了对农民购买家电提供补贴以外,招标确定某些产品,通过设定销售企业的资质邀请,招标确定销售企业,有效带动了企业形成以农村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家电生产体系,建设和完善覆盖全国农村的家电配送体系,以及以县城为龙头、销售为主体的销售服务体系,让农民长期受益。

  第三,管理模式有创新。决策民主,各项政策的制定充分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程序公开,通过招标的方式来选择能更好地满足农民需要的产品和经销商,管理科学,对产品和资金流向通过我们的信息管理系统全过程地监督。从这一点情况看,相关城市家电销售的增长幅度很高,提高了30个百分点,家电下乡产品也成为试点地区农民购买家电的首选。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有利于均衡内外贸,有利于家电产业的稳步发展,取得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效果。家电下乡的机制已经成为扩大消费的一个重要政策平台。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日益显现,并且日益加重,根据家电下乡试点成功的实践,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把家电下乡作为扩大消费的一项重要措施。2008年12月1日扩大到12个省市区,2009年2月1日又迅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家电下乡的政策目标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雪中送炭变为锦上添花。政策目标也包括了保增长、扩内需、惠农、强农、稳定家电产业行业发展、内外贸等多重目标。而且家电下乡的平台,2009年3月份国务院又决定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给农民再次带来实惠,给相关产业的发展又注入了新的动力。

  第二,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以来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操作办法逐渐完善。家电下乡已经成为扩大消费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开会研究,加大政策力度。一是增加品种,从原来的三个增加到现在的九个,把满足农民生活和生产需要的主要家电都纳入补贴范围;二是调整补贴产品的政策,从一台调整到两台;三提高了某些产品的限价。四是丰富了产品的型号和销售企业,目前补贴类的产品型号已经达到了6600个,每个省家电下乡的销售企业大约有50家,终端的销售网将近4000个。农民的选择余地更大了。五是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和地震重灾区的支持力度,对新疆、内蒙、宁夏、西藏、广西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以及汶川地震的重灾县,中央财政全额承担了补贴资金。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