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国庆特刊:金水桥边向毛主席挥手致敬

2009年07月10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我在金水桥边向毛主席挥手致敬

  刘力城,1939年生人,退休前为高校教师。1951年至1964年在北京念书,参加过7次国庆游行。

  1952年,刘力城在北京市隆福寺小学念5年级,当年的国庆节阅兵,他和同学们作为观礼群众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正对着天安门城楼。

  “那天早上4点多钟,母亲就喊我起床了,全家人都知道我要去天安门广场,大家都特别兴奋。”穿着规定的白衬衫,蓝裤子,系好红领巾后,刘力城出了家门。一路上全是参加国庆游行的群众,他们都穿着新洗的衣服,脸上洋溢着笑容,北京城的清晨欢腾起来了。

  “阅兵大典真壮观啊,解放军方队踏着乐曲整齐地走过来,特别威风、豪迈,当时我心里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觉得我们的祖国实在是太强大了。”当年的国庆阅兵典礼,刘力城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为了整齐美观,那时卡车的轮子都被漆成了白色,我们都没见过,远远地一大排开过来,太漂亮了!”

  最令刘力城难忘的是12点游行结束后,“当整个长安街的游行群众都过去之后,我们就由老师带领,跨越长安街,拥向天安门城楼。刚开始大家还排着队前进,后来不知谁喊了一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等着我们哪’,于是我们都跑起来了。”50多年过去,刘力城老人依然能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太激动了,已经欣喜若狂了,我们站在金水桥边,跳着叫着向毛主席挥手,毛主席就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周总理等人站在他身后,主席先走到东边,向那里的群众挥手,然后又走到西边,挥手致意,我虽然看不清毛主席的面容,但能强烈地感觉主席跟我们心连心地在一起。”

  “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刘力城的嗓子喊哑了,红领巾也被挤掉了,他却丝毫没有察觉。

  当天晚上,天安门广场上举办了盛大的狂欢晚会,几乎全城的事业单位、工厂、学校的代表都到了,放焰火、跳集体舞,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与群众共贺国庆。

  1953年到1959年,刘力城又陆续参加了6次国庆游行,1959年他还作为大学生仪仗队的代表,走在学生游行队伍的前列。“走方阵的时候心里特别紧张,经过天安门城楼时只顾着看排面整齐不整齐,自己的动作有没有出错,毛主席怎么向我们挥手的都没注意看。”

  近六十年过去,刘力城已从当年的小学生变成今天的古稀老人,可是每每回忆起在金水桥畔向毛主席欢呼的场面,老人心中仍激动不已。(魏雯/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