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方四岛简介

2009年07月10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罗斯称这四个岛屿为南千岛群岛 (southern kuriles),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 (northern islands / northern territories)。

北方四岛位于北纬43度23分—45度33分、东经145度23分—148度52分之间,东临太平洋,北面是鄂霍次克海,东北面是择捉海峡,西南隔根室海峡与北海道相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千叶县的面积。

  北方四岛资源丰富,四岛附近正好是南北暖流寒流相会之外,从而形成了暖寒流鱼类相聚的场所,因此这里有“鱼类宝库”之称,当地人曾用“海胆乱滚,螃蟹重叠”来形容这里水产的丰富。择捉岛和国后岛属于火山地带,具有丰富的温泉和地热资源。

  国后岛位于北海道野付岬东北,为四岛中的第二大岛。岛长120公里,宽4—30公里,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岛上的大部分地面覆盖着火山喷出物,其东北部最高峰爷爷岳海拔1845米,是一座秀丽的二重圆锥火山。岛上有原始森林约12万公顷,分布在一些湖泊和温泉周围。主要矿藏有金、银、硫黄、硫化铁等。

  择捉岛位于国后岛东北,长约203公里,宽约30公里,面积约3200平方公里,是诸岛之中的第一大岛。海拔1000米以上的火山峰有7座。岛上多湖泊,森林面积约30万公顷。东侧的茂世路硫黄矿为岛上主要矿藏。

  齿舞群岛也称水晶岛,是萌茂尻、水晶、秋勇留、勇留、志贰、海鸟、多乐等小岛的总称。总面积仅102平方公里。

  色丹岛位于齿舞群岛东北部,岛长28公里、宽9公里,面积约260平方公里。该岛的显著特点是海岸线比较弯曲,大小港湾多。岛上多草,畜牧业相当发达。

  北方四岛还有很大的军事价值,它有得天独厚的隐蔽性,能够实现彻底的通讯管制。在日本历史上,北方四岛曾起过特殊的军事作用。1941年11月,日本海军把其核心海上力量集结在择捉岛的单冠湾,然后从这里出发偷袭了美国海军据点──夏威夷珍珠港。在冷战时期,苏联在北方四岛建立了空军基地,美国也把“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和攻击型核潜艇调向北方。美苏在北方四岛附近的激烈抗争是与北方四岛的军事价值分不开的。

  长期以来,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和日本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分歧。1875年,日俄签署条约,千岛群岛全归日本。随着二战接近尾声,苏美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达成默契:千岛群岛归属苏联。1956年10月苏日建交时发表的联合宣言中,苏联曾同意在苏日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但日本不表同意,要求全部归还四个岛屿。多年来,日方多次要求归还“北方四岛”,均未成功。

  2009年7月3日,日本国会通过《促进北方领土等问题解决特别措施法》修正案,首次将与俄罗斯存在归属之争的北方四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7月7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日本将南千岛群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的做法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侮辱”。两国解决领土争端硝烟再起,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将再次陷入僵局。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