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油站收到“奇怪”钞票 百元大钞是拼接而成

2009年07月10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张百元钞票,每个部位都是真的,可银行说它只"值"50元,真是想不通!”最近几天,柳州市鱼峰区某加油站负责人邱女士正为一张“奇怪”钞票犯愁:邱的手下收到一张拼接而成的百元大钞,银行只同意“半额”兑换。
记者采访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这张“奇怪”的人民币属被人为严重损毁,主管部门由此呼吁市民爱惜人民币,“否则有可能触犯法律,受到惩罚”。

  加油站收到“奇怪”钞票

  7月6日下午,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到附近银行存钱,却被告知其中一张“有问题”。

  “喏,这张就是"有问题"的钱。”7月7日,记者来到加油站采访,邱女士从办公桌抽屉里取出一张百元钞票,用手摸了又摸,翻来覆去地查看,眉头紧皱。记者注意到,这张钞票从正面安全线处断裂,右半部伟人头像的鼻子处也有断裂痕迹,整张钞票实际上是由三部分残片组成,被人为地用透明胶粘贴起来,拼接成一张貌似完整的钞票。然而再仔细看,钞票正面左下角横排的钞票号码为“ED57××××××”,右侧竖排的钞票号码却是“QT14××××××”。邱女士指着这两组完全不同的数字告诉记者,号码不同,说明安全线两侧部分“原来肯定不是同一张钞票”。

  百元大钞只“值”50元

  小陆郁闷地告诉记者,以前他也收过类似“粘贴”钞票,“有的甚至从中间裂开,用透明胶粘好后付给我们,但拿到银行还是可以等额兑换,不明白为什么这次银行只同意换50元钱。”

  记者拿着这张“奇怪”的百元钞票,沿着八一路向附近银行咨询,多数银行鉴别后表示只能兑换50元,其中一家银行职员还现场“演示”兑换依据:她将钞票面积平均折成4份,然后指着安全线告诉记者:“(安全线)右侧部分属于票面剩余部分,它不足(整张钞票的)四分之三,但是超过二分之一,因此按照规定只能兑换"半额",也就是50元钱。”

  人民银行:市民应爱惜“国家名片”

  到底要不要去兑换成50元,小陆还在犹豫,而中国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的工作人员一看到这张“奇怪”的钞票,感到很痛心:这完全是一张被人为严重损毁的人民币,持有人简直是故意为之。

  货币金银科负责人指出,残损人民币的兑换标准,由商业银行具体把握,市民如果不认同兑换标准,有权要求商业银行出具鉴定书,到人民银行申请再次鉴定。“但是,凡是持有残损人民币的市民,都应当主动到银行兑换,不能再用于对外支付,尤其是商业、旅游等服务性单位。”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说起一个例子:2008年鹿寨县一对夫妻打电话来投诉,说他们有几张残损人民币,当地银行却不准予兑换;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实地调查才知道,这几张残损的人民币,是那对夫妻吵架时发脾气撕烂的。“这种就是故意毁坏人民币的行为,非常不妥当。而按照我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应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后果很严重咧。”

  当然,货币金银科的工作人员也给市民透露了一个“小窍门”:遇到残损人民币,不能用透明胶粘贴,而应该用半透明的白纸沿着裂痕,在钞票背面粘贴。“人民币是国家的名片,任何人都应该爱惜。”(南国早报)(记者杨建林)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