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规划局副处长收受房地产商百万被判刑13年

2009年07月10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经他“妙手”,规划的车库改成公寓楼

  他准备装修127平方的婚房,某房产公司老板知道了,找了两个人来装修;其他房产公司老板也知道了,就送来了42吋的液晶电视、大金空调、音响、功放、窗帘等等。后来就连结婚穿的礼服,戴的白金戒指也有人送来了,更不用说结婚时包的红包了。


  原杭州市规划局用地管理处副处长樊伟胜才35岁,年轻有为,前途远大。他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但在风光过后,终于东窗事发。

  从起诉书上看,樊伟胜受贿最早是从2004年开始的。也正是在这一年的3月,他担任了杭州市规划局用地管理处的副处长,具体负责审核《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参与详细规划的审查、重大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可以说是大权在握。也可以说,他的主要职能,和房地产开发密不可分。

  而使他滑向深渊的主要背后推手,正是某些房地产商。

  近日,他因受贿110余万元被西湖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从旁“指导”,车库成了公寓楼

  樊伟胜担任杭州市规划局用地管理处副处长之时,正值杭州房产市场繁荣之时。

  某些房产老板为了多造房子、多赚钱,就想在土地上、规划上动脑筋,比如通过变更用地性质、提高项目高度及容积率等,多造房子、多卖房。

  这些老板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樊伟胜帮忙,而樊伟胜或是从专业人士的角度给这些老板出谋划策,或是以规划局官员的身份帮他们改变规划方案。

  2006年8月,某房产公司老板想对某项目原批的图纸进行重新调整,将立体车库移到地下室,并将立体车库改成可销售单身公寓。这名房产老板找到了樊伟胜,樊就从审批的角度帮这老板修改了申请报告,并详细指导他补充相关的材料后,使得这个申请报告顺利地批了下来,这样,车库就变成了公寓。

  当老板们的难题被解决后,他们当然不会忘记“投桃报李”,以“感谢费”、“辛苦费”的名义给樊伟胜送钱送物。而樊伟胜基本上来者不拒。

  他要结婚,房产商帮他装修了新房

  对樊伟胜的起诉书列出了他收受贿赂的清单,足足有3页之长,收的东西五花八门,最多的就是现金和卡,超市卡、百货店购物卡、银行卡、健身卡等等一应俱全。此外,还有一包冬虫夏草,价值5万多元。

  2005年,樊伟胜要结婚了,不少房产商纷纷大献殷勤,有人帮他装修了信义坊的房子,有人送来了4台大金空调和松下液晶电视机,还有雅马哈功放、ELAC环绕音箱。还有人想得更周到,帮他在湖滨欧洲街旗舰店订制了一套礼服和一枚白金戒指。

  2006年后,看到杭州房地产如火如荼地发展,樊伟胜也有了投资房产的想法。他主动找到了一些曾经受他“帮助”的房地产老板,对方当然以优惠价卖给他。于是他先买了一套酒店单元房,变相收了7万多元,接着又买了一套LOFT单身公寓,变相收了38万多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自2004年至2008年期间,樊伟胜先后多次收受27人所送的钱物共计人民币1107147.44元,此外,还有原料象牙一根、LV包、裘皮大衣等物。

  房地产商盯上的,只是他的实权而已

  樊伟胜在周围人的眼里,绝对是个前途无量的人。1996年本科毕业后进入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工作仅三年后,就任杭州市规划局团总支副书记,2002年起任杭州市规划局团总支书记、团委书记,也是在这一年,他由事业编制转成了公务员编制,并任杭州市规划局下城分局的副局长,年仅28岁就成了副处级领导干部,两年后,他就任杭州市规划局用地管理处的副处长。

  这么年轻就成了副处级干部,确实靠得是他突出的业务和多年来斩获的殊荣,他完全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前途一片光明。然而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指出了他沦为罪犯的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心存侥幸心理。他认为只要没人举报,收点钱物组织上也不会知道。这使他在一次次受贿中,心理上也变得越来越坦然;

  二是法律意识淡薄。他没有将自己的行为与违法犯罪紧紧联系在一起。如果他在收取第一笔贿赂的时候,就能清楚地知道受贿十万元就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许他也会掂量掂量自己手中拿的究竟是可以给自己带来享受的物质财富,还是随时都有可能引火烧身的定时炸弹;

  三是被所谓的“人情”迷住了眼睛。樊伟胜坐上领导岗位后,就多了很多所谓的“朋友”,但他忘记了这些“朋友”之所以要拼命接近他,并不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而是看中了他手中拥有的实权,这最终将他推进了深渊。(西检娄炜栋)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