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馆探秘:披上中国红陡然添光彩(图)

2009年07月10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博网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中国馆探秘——披上中国红陡然添光彩

  世博网6月26日消息: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是上海世博会最耀眼的一颗明珠,是上海世博会中国的第一展品。所有关心世博会的人,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中国馆的建设进程。6月24日中午,本报记者在中国馆建设项目负责人带领下,走进了中国国家馆,看到了工人们正在为中国馆的后期工程热火朝天地工作着。

  披上中国红 陡然添光彩

  本报记者随同中国馆外墙装饰项目经理高贤元,沿着国家馆的台阶拾级而上。

台阶长30多米,总高9米,据说是按照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规格仿制的。在台阶上,我们仰头一望,正好是中国馆伸出的大大的冠顶。

  高贤元介绍说,现在工人们正在紧张地为国家馆的华冠幕墙披上有长城形肌理的中国红金属板,而内侧装的是保温材料的中国红板。铺装中国红的面积共有6万平方米。从5月25日开始铺装第一块到7月25日完工,仅用两个月时间。现在时间过半,完成的面积也过半。此时,你从外面特别是从正面看上去,外立面的红衣已基本穿戴上身,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上部冠形结构更加光彩照人。

  由于国家馆形如冠盖、层叠出挑、制拟斗拱的设计形式,形成冠顶越高越大,以45度角向上伸展之态。我想,将这么大块的中国红金属板装上去,一定不容易。高贤元说,的确是这样。这里没法用脚手架,都是从管桁架中探出去安装。讲到外墙装修的难点,高贤元说,其实,安装1000多块条形中空夹胶玻璃的难度更大,每块玻璃重400多公斤。他们开展科技攻关,设计了一种可以水平移动的小车形工装设备,解决了这一难题。

  人们对于中国馆披上中国红极为期待,中国馆墙体最终披上的“中国红”,象征着“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可以视为对“中国红”概念的经典诠释。再过一个月,人们期待的“红色经典”将全新展现出来。

  上完台阶,来到9米高的国家馆架空平台。记者站在国家馆4个大支柱的正中央,看见工人们正在安装滚梯,先是东西两头分别有两架小滚梯,将观众们送上东西两侧的平台,再从平台上各登上一部大滚梯,就能够直接进入中国馆的展馆了。从下往上看,这里的垂直挑空高度有24米。

  中国馆室内装饰项目经理李佳给本报记者介绍了中国馆的内装修情况。他们从中标进场开始装修仅仅两个月,各个面上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粉刷墙面、安装地面、吊顶、灯光布线等。他说,中国馆的装修,将体现中国装饰的最高水平。他们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深化图纸,把相关的水、电、弱电、安保等汇集到一块。他说,他们装饰的主要部分是,阶梯下5米至9米的多功能会议大厅,中段的展示厅部分以及冠顶上60米高处的VIP国宾级多功能接待厅。他们的工作时间阶段是,7月30日,国家馆体量空间的41米至49米高程移交,以便布展提前进场。9月30日全部整体移交,全面进入布展阶段。由于工期很紧,任务又重,仅有3个多月的时间,要完成3.3万平方米的施工。为了保证进度,他们高峰时段几乎是四五百人同时施工。

  尽管如此,他们也要保质保量,所有的建材都要环保节能,如许多木饰面不用油漆,而用环保的膜材料。由于中国馆的四面都是斜面而上的,为了将每一个细部都处理好,他们的脚手架要一点一点地悬挑出来作业。

  6月22日晚,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和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周永兴共同触摸纪念球,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35千伏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营,素有“东方之冠”之称的中国馆顿时绽放出美丽的光芒。中国馆的正式通电,是世博园区电力建设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世博各项供电工程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中国馆35千伏变电站总容量为1.6万千伏安,投入运营后将直接为中国国家馆、中国地区馆以及港澳台馆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该变电站自今年3月18日开工以来,从电气安装、设备调试到正式送电只用了97天,比正常工期缩短了40多天。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馆项目部副经理丁寅对记者说,那天的送电你们也看见了,这不光是让中国馆光艳夺目,美轮美奂,这个35千伏变电站就像中国馆的心脏,它输送的电流就像血液,流到各处,让各处的调试动起来,很多工程可以得以同步推进。这不能是施工用电,必须是正式送电,才能保证设备的调试与明年世博会开门后同样高温时一样地运转。也就是说,必须联动起来,才能看得见实际效果。例如,只有外墙面安装差不多了,才能够通电,如果不是这样,空调等就无法运转。

  中国国家馆以象征中国精神的雕塑造型“东方之冠”为构思主题,取自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中的元素——斗拱。其“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16字设计理念,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主色调运用传统、沉稳的“中国红”,表达了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然而,设计者们一系列殚精竭虑的理想,最终将在建设者手中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