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江口深水航道交管实行24小时监控管制

2009年07月10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10日电(记者沈文敏)为保障长江口深水航道三期工程建设,上海海事局吴淞海事处、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工程处、中交上海航道局中港疏浚股份有限公司,今天举办“庆祝2009年中国航海日暨长江口深水航道交通管理新模式”签约启动仪式,三方共同签署了《长江口深水航道交通管理新模式合作协议》,对长江口深水航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和管制。


  作为国家重点项目,长江口深水航道三期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而施工水域过往船舶频繁,通航状况十分复杂。一方面,长江口深水航道通航船舶流量呈逐年增长态势,预计2010年将达到约33000艘次左右,船舶大型化趋势和通航密度也在不断增大;另一方面,随着施工的进行,施工作业船和砂石运输船的数量也将大幅度增加,长江口深水航道面临开通以来船舶密度和活动量最大的时期。

  既要确保三期工程的顺利进行,又要保障施工船的运营安全,同时还要为港口正常生产营造安全畅通的水域通航环境,多方矛盾需要在和谐氛围中得到有效化解,多方利益诉求需要在海事监管中得到有效保障,由此也考验着海事部门做好“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为此,上海海事局吴淞海事处作了深入调研、开阔思路,经过反复讨论,与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中港疏浚股份有限公司等各有关港航单位沟通,形成一个共建蓝图:以“安全畅通文明航区”创建为载体,实施长效管理和诚信管理,强化源头治理,推进与港航单位的联动效应。

  从7月11日起,将在上海海事局吴淞交通管制中心(VTS)开设专用操作台,“植入”专线电话,引入中交上海航道局中港疏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参与值班。“进驻”的港航企业管理人员将结合海事部门的要求,主动对施工水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和管制,将气象信息以及航行安全信息告知“旗下”的项目部、辖区内的施工船舶,并适时进行交通组织,施工船舶及时报告动态并接受统一指挥调度,全程处于公司的可监控范围内,防止“一盘散沙”的局面,以提升施工单位的安全意识和体系化管理水平,保障施工水域安全,保证施工效率。

  链接: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

  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是促进长三角地区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新发展的重大工程,目前经过第一、二期工程的实施,深水航道的通航水深分别达到了8.5米和10米,第三期工程的目标水深为12.5米。三期工程于2006年9月25日正式开工,计划在2010年5月底前完成,以满足第三、四代集装箱船和5万吨级船舶(实载吃水≤11.5米)全潮双向通航的要求,同时要兼顾满足第五、六代大型远洋集装箱船舶和10万吨级满载散货船及20万吨级减载散货船乘潮通过长江口的要求。

  三期工程的顺利实施,将大大提高航道的通行能力,进一步改善船舶安全航行的条件,同时可提高大型船舶的营运环境,为长江下游到港船舶大型化和大型船舶数量的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长三角区域港口货物运输量的增长以及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为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