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省计划生育中心户更名为人口计生中心户

2009年07月10日1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沈阳7月10日电(记者刘文波)既是人口计生中心户又是文化信息中心户,杨萍户长今天特别光彩,她向辽宁全省60433名人口计生中心户长发出了倡议书,呼吁大家服务人口计生事业的同时为繁荣农村文化做贡献。
7月10日上午,在第二十个世界人口日前夕,辽宁省委宣传部、省人口计生委、省广电总局、省文化厅联合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举行辽宁省计划生育中心户更名为人口计生中心户暨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刚为“辽宁省人口计生中心户”牌匾揭牌,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秀君、广电局副局长李铁铮及沈阳市、苏家屯区的有关领导给10名人口计生中心户代表颁发辽宁省人口计生中心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牌匾。

  2008年10月,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人口计生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协联合在辽宁全省启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实现让先进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全省人口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是按照公益事业走公益渠道的原则,利用已经覆盖全省98%以上地区的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通过点播式机顶盒和有线电视网的方式把优秀的文化文艺节目和知识讲座、计划生育、农业科技、卫生保健等知识传送到农村,让广大农民在家里通过电视机就能收看收听文化信息,使农民免费享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

  日前,辽宁全省设立了6万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基层服务点,其中4.6万个服务点交给了计划生育中心户,省财政投资2400万元为每个中心户家庭免费安装机顶盒,通过有线电视网将省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编辑整理的视频、图文、电子图书等资源推送到机顶盒中,农户在服务点用遥控器点播机顶盒内存储的内容实现点播收看,满足农民群众在自然村就近点播收看文化信息资源的需求,最终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全覆盖。

  辽宁省是计划生育中心户的发源地,1984年11月,丹东市东港新城街道刘家泡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计划生育中心户,25年来,全省计划生育中心户已发展到60433个。计划生育中心户是农村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按照群众自然居住条件,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每100户左右成立一个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设一名户长。作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络的网底,中心户长定期组织和召集群众学习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各地先进经验及优生优育知识,进行避孕药具使用知识的宣传,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担负起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工作的艰巨使命,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成绩突出,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随着形势的发展,计划生育中心户的职能需要不断拓展,特别要向人口和计划生育职能转变,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宣传、婚育知识普及、优生指导、生殖保健服务、知情选择指导、避孕药具发放、致富信息传递、妇女维权保障、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为此,辽宁省人口计生委决定将计划生育中心户更名为人口计生中心户,并要求人口计生中心户成为贯彻人口计生新时期“1234”工作思路的基层载体(坚持“一条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推进两个统筹”,即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利益引导,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宣传倡导;“促进四个转变”,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积极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积极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积极促进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积极促进工作机制和方法的转变)。为落实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辽宁省人口计生委及时印制了《辽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人口计生中心户工作手册》,制定了《辽宁人口计生中心户服务点收看利用制度》,贯彻落实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各项要求,并利用基层服务点,有计划地组织育龄妇女、青年、老年人、外出务工人员等收看相应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节目。开展好形式多样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

  辽宁的这种做法,得到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长彭珮云的充分肯定,她在全国农村人口文化大院师资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上说:“人口计生中心户在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又在农村文化建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是一个好经验。”

  以人口计生中心户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这在全国属于首创。从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把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目标与辽宁省新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采用“进村和入户相结合、广播和点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推进,以人口计生中心户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进而逐步在全省农村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这种模式得到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充分肯定,认为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上的大胆创新,是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举措,称之为“辽宁模式”。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资源内容包括金农热线、聚焦三农、供求信息、科普之窗、教育园地、知识讲堂、文化艺术、新闻回放、阳光政务、电影欣赏、图书阅览等11个一级栏目,家庭教育等49个二级栏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