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称气候变化共同宣言体现发展中国家意愿

2009年07月10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7月9日经济大国领导人表示将全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7月9日,在意大利拉奎拉,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右一)在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9日下午在拉奎拉举行,会后发表的宣言强调将全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新华网意大利拉奎拉7月9日电(八国集团峰会)新闻分析:气候变化共同宣言体现发展中国家意愿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参加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的17国领导人9日在会后发表了共同宣言。
与八国集团前一天公布的讨论草案相比,宣言的正式文本较全面地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意愿,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发展中国家不懈努力的结果。

  体现发展中国家意愿

  在过去多年的国际气候谈判中,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环保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问题。它们在谈判中坚持,只有发达国家首先履行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的承诺,发展中国家才可能接受未来减排的安排。在拉奎拉通过的正式宣言中,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都得到了一定体现:

  第一,宣言重申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目标、原则和规定。这些原则包括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等。中国在会议前发表的《中国的政策行动和立场》绿皮书中提出的关于哥本哈根会议的立场,也得到全面体现。

  第二,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问题提上日程。在技术转让方面,宣言明确2009年11月15日前就能效、太阳能、智能电网、先进交通工具、清洁煤和生物能源等技术的转让制订行动计划和路线图。在资金支持方面,虽然宣言并未就资金额度做出安排,但明确“立即和大幅度扩充”用于减缓和适应的资金资源。

  第三,就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的机制也进行了初步规定。宣言称会考虑“适当的办法和安排”以促进技术的开发、配置和转让,并制定了资金划拨机制的基本原则以及问责制等。同时同意进一步考虑建立国际基金的具体安排,包括墨西哥的“绿色基金”倡议。自气候变化公约签订以来,这些已被延迟十几年的承诺终于再次被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