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某街道迎世博 八支服务队千名志愿者

2009年07月10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在迎接上海世博会的日子里,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在美化环境的同时美化心灵。到目前为止,已组成了八支志愿者服务队,如“顽症陋习整治队”、“交通秩序维护队”、“双语推广队”、“政风行风巡访队”、“平安群防队”等,报名成为志愿者的居民已达千人。

这八支志愿者队伍完全由街道居民自发参与,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义务进行服务,没有任何报酬,讲究奉献之心。从中涌现出不少动人的事迹。

  【行风巡访队】

  退休的柯云庆是“政风行风巡访队”的队长。这支队伍主要负责暗访街道内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如劳动保障所、救助所、工商所、环保所、派出所、社区卫生中心等。老柯对这份义务工作的认真和执着令人肃然起敬。不久前,柯云庆的大女儿因病住院,而怀孕临盆的小女儿也被送往医院。但当天老柯要去暗访,一直到上午工作结束,老柯才匆匆回家拎起汤罐赶往医院,去看望剖腹产的小女儿与刚出生的外孙。邻居张大妈感叹地说:“以前这样的事迹总是出现在媒体上,觉得离自己很遥远。如今发现这样的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实在令人感动。”

  【文明劝导队】

  “世博文明劝导队”是志愿者服务队中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尽管他们家里要买汰烧,但每天都会挤出1小时到小区里巡视,现场纠正不文明现象,主动捡起扔到地上的垃圾,用实际行动来感化有不文明习惯的居民。队员老周回忆道:“有一次,我劝导一位车主不要将助动车用铁链绑在大树上时,车主起先不听。我苦口婆心,他终于不好意思了,将助动车存放到自行车库内。”

  【双语推广队】

  “您好!上海欢迎您”,这句英语怎么说啊?每周三次,上海理工大学的同学们都会来到长白新村街道,为“双语推广队”的志愿者们义务培训英语。为了接待好来自世界各地的世博会参观者,迫切需要提高居民们的英语水平。大学生义教不厌其烦,“双语推广队”的志愿者学习满腔热情,英语水平逐步从基础班升到提高班。课余时分,大学生们还和志愿者一起排演英语情景剧。

  【顽症整治队】

  “过去3个月,开展集中整治活动20余次,每次出动人数约560人,清除垃圾290吨,清除‘三乱’9520处,清洁废物箱560个,擦洗护栏6440米,规范车辆停放11200辆,规范乱晾晒840处,辖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是节选自“顽症陋习整治队”工作总结中的内容。这个队的志愿者主要针对“乱设摊、乱停放、乱晾晒、乱张贴、乱刻画、乱堆物”等“六乱”现象进行整治。每周四定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每月15日进行集中整治,形成了一套常态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