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八国集团减排声明存在逻辑问题

2009年07月10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国际短评:八国集团减排声明的逻辑问题

  新华社记者杨骏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一份温室气体减排声明,称“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这样的结果表面看,似乎全球减排问题解决有望;仔细一想,存在诸多逻辑问题。


  首先,声明要求“与其他国家一道”才能减排,发展中国家要和它们一起将总体排放要减半。这就是说,发达国家并不想为100多年来的温室气体排放负主要责任,而要让发展中国家更多为这些责任“埋单”。特别是八国集团中的美国,100多年来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长期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对自己应该承担的减排责任推三阻四,反而一味要发展中国家做出超出其承受力的让步,这样的逻辑实难让人接受。

  其次,声明只谈2050年远期排放目标,不谈中期目标,实际上是本末倒置,逻辑混乱。如今,全球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实现起来都困难重重,八国集团关于远期排放的声明难免给人远水不解近渴之感。有关专家指出,声明之所以提出2050年远期目标,意图在于将发展中国家先行纳入减排框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这一意图明显违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其三,本次八国峰会,发达国家没有按照国际公约要求,就减排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拿出诚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认为,“如果哥本哈根会议没有一个资金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他的一切都不可能发生”。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八国集团的声明实际上回避了问题的关键。

  八国集团的声明存在逻辑问题,因而难免让人对其解决气候问题的诚意产生怀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