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中美不含税油价相当 涨快跌慢是误解

2009年07月10日1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记者俞岚)坊间近来对中国油价高过美国多有议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周五表示,与美国相比,中国汽油含税零售价要稍高一些,但不含税价格基本相当。

  随着国际油价的一路走高,今年以来中国三次上调成品油价。
部分民众将中国油价与美国相比,认为国内油价已经“虚高”。

  对此,许昆林表示,税负高低是造成中美油品零售价格差距的主要因素。一般而言,美国的油价中税收的比重占到一成五到一成八,而中国的比重大概在三成五到三成八。

  他以北京市93号汽油为例指出,目前其零售价格为每升六点三七元人民币,刨除增值税、消费税和城建教育附加后,不含税价为每升四点二五元。而美国华盛顿、纽约和加利福尼亚汽油的不含税价格折合成人民币后分别为四点七五元、四点二元和四点四一元。

  许昆林说,在全球统一市场之际,尽管各国炼油加工水平和流通环节费用有所差异,但相同资源禀赋国家的油品不含税价格差别不大。税收则体现了一国政府宏观调控意图和政策导向。

  这位官员说,中国石油资源缺乏,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加,“客观上要求不能实行低税负或低价的政策”,现时的油价也表明了中国官方引导石油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意图。“如果中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美国的水平,全世界的石油都不能满足中国的石油需求。”

  许昆林强调,中美两国原油购进成本不同。美国是最早生产石油的国家,早年石油生产自给自足,后来又通过大型跨国公司在海外占有了大量低价资源,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低。中国石油资源匮乏,且作为后来者,海外找油成本较高,原油购进价格要高于美国。

  关于坊间质疑中国油价“追涨快追跌慢”,许昆林表示,“这是一种误解”。

  他指出,事实上,中国的油价在较长时期内一直低于国际市场。二00八年国际油价一度涨至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的高点,“但国内油价从未达到这个高度”。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调整参考的国际原油价格累计涨幅已高达七成,但同期国内油价经多次上调后累计涨幅不超过两成五。完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