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麻风病专家李桓英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图)

2009年07月10日2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世界麻风病专家李桓英作事迹报告《祖国给了我生命的意义》。张正尤 摄
世界麻风病专家李桓英作事迹报告《祖国给了我生命的意义》。张正尤 摄

  世界麻风病专家李桓英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张正尤) 7月10日下午,刚刚荣获“首都十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世界麻风病专家李桓英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鑫融剧院举行。北京市卫生局、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宣武区领导和各城区卫生局的领导及首都医务工作者代表、首都群众代表共近500人参加报告会。

  今年88岁的李桓英是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归国华侨,无党派人士,数十年来她致力于麻风病的研究和防治工作,为世界人民做出了贡献,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基金奖等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荣誉。

  首先,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魏玫介绍李桓英的事迹。她说,为了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几十年来,李桓英费尽心血,竭尽全力。在云、贵、川14个地州、59个县,几乎每一个村村寨寨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曾经4次遇险(两次翻车、两次翻船),两侧锁骨和肋骨都摔断过。李桓英勤奋工作,积极介绍、宣传我国麻风病防治工作情况和进展,千方百计争取外援,并将国际组织援助的100多万美元的药品器材和15辆越野车全部分给了云、贵、川三省基层地方县。

  接着,李桓英的学生、北京市热带医学研究所翁小满作恩师的事迹报告。她说,李桓英教授最大的心愿是彻底消灭麻风病,使下一代不会因“麻”致残。2001年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她带领麻风病研究课题组,提出了开展“麻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新目标,希望在麻风病的传播方式、发病机理、检测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她还说,李大夫是我事业上的师长,更是我、也应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永远学习的楷模!

  随后,应邀专程来京出席报告会的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军,介绍了李桓英长期深入云南开展麻风病防治工作的事迹。他说,李教授提出的关于扩大联合化疗试点计划得到卫生部的批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给我省麻风防治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在我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联合化疗试点首先扩大到23个县,于1989年在全省普遍推广。通过联合化疗的实施,促进了我省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步伐,到目前为止,患病率比1980年(5.5/万)下降了93.45%,全省已有41个县达到国家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标准。

  最后,李桓英报告了自己30年来为麻风病患者服务和为降低麻风病发生所做的工作。同时,她激动地说,我要特别感谢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和云南省卫生厅多年来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友谊医院和热研所30年来始终如一做我的坚强后盾,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对我们这个不能为医院创经济效益的科室,仍拨出经费给予支持。成绩应该归于党,荣誉应该属于组织。我虽然已经耄耋之年,但精力充沛,只要需要,我就会一直为送走瘟神而奋斗。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一个中国人,我要像一名战士那样,把自己溶入到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报告会结束时,北京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张秀芳发表讲话。她说,李桓英的崇高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催人奋进,令人震撼;李桓英的爱国情操、职业精神,令人感动,让人钦佩。她强调,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甘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新风,不断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报告会正式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李桓英先进事迹电视短片《为了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

  此次报告会由北京市卫生局、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宣武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