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社科院专家:“民族团结”基础十分牢固

2009年07月10日2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日电 (记者 汪金生) 新疆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齐清顺十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团结”在新疆是建立在共同繁荣进步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

  作为中国多民族聚居地区之一,在新疆二千一百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一半以上,并且多数信奉伊斯兰教。
齐清顺说,新疆各族民众平等、团结、互相帮助的关系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加速构建,经过五十多年努力,民族间已经形成荣辱与共、唇齿相依,互相离不开的新型关系。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央及新疆政府加大了在新疆的投入,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民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谈及乌鲁木齐“七·五”事件,齐清顺说,事实表明,这已经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境内外敌对势力与新疆各族人民的一场严峻斗争。

  近年来,中央不断出台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的政策,以缩小地区差距,提高民众生活水平,诸如建设抗震安居房、免除学杂费、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等,使新疆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五年超两位数增长。

  正因为在经济、文化上的互相依存,新疆各族民众互帮互助正成普遍现象。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各族民众互相帮助,共同抵御暴徒袭击的事例不胜枚举。事件发生后,各族市民自发慰问公安武警,向他们表示感谢。记者注意到,连日来,乌鲁木齐的街头主动献血人数增多,为伤者提供帮助,有统计显示,仅七月八日乌鲁木齐血站各采集点共采集五百余名市民十五万毫升血液。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