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科院蓝皮书:中日双边贸易可能将继续下滑

2009年07月11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记者俞岚)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今天发表的《日本经济蓝皮书》中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受到严重冲击,双边贸易高位徘徊、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低迷的状态仍在持续,双边贸易或将继续下滑。


  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则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二00八年十一月以来,中日双边贸易和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双双进入负增长,进入二00九年,跌幅进一步加大。一到四月,中日双边贸易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三,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五。蓝皮书称,中日双边贸易还可能继续下滑,要彻底扭转高位徘徊和减少中方赤字尚需时日,中日贸易摩擦难以避免。

  蓝皮书认为,由于中日双边经济合作的基础比较扎实,两国政治关系的稳定发展和高层首脑的频繁互访为双边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政治环境。

  “尽管世界经济环境急剧恶化,但双边经贸关系依然处于健康发展状态。”蓝皮书称,在日本对华投资方面,近年来金融、证券和保险业以及其他商业、服务业的投资有所增加。在制造业投资继续整合的同时,日本零售、物流、金融等非制造业对华投资则保持增长趋势。

  蓝皮书指出,虽然中日两国在政治体制、经济金融制度、财政状况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但两国的金融体系受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有限,都具有充沛的国内储蓄和外汇储备。“两国理应强化在金融监管、证券市场的协作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政策合作,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做出相应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