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顺义违建工厂天价罚款可能少罚或不罚(图)

2009年07月11日0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昨天上午,顺义城管大队公开举行听证会,就北京市永平电子仪器厂因违法建设,可能被罚50万元一事进行听证。在听证会现场,仪器厂负责人在“喊冤”后表示将自行拆除违建,并请求城管免予罚款。顺义城管大队负责人表示,违建如果在处罚决定书做出之前自拆,将不会进行罚款。

  昨天上午9时,在顺义城管大队的听证室内,北京市永平电子仪器厂的法人代表兼厂长张永明和该厂办公室主任坐在申请人座位上,后沙峪城管分队两位队员坐在案件承办人席位上,5位听证员均为顺义城管大队人员,其他人员还包括听证会主持人、记录员,以及旁听人员。


  从去年7月份开始,顺义城管不断接到举报,称在顺义区后沙峪镇裕民大街36号永平小区东门北侧50米处有违建。城管队员调查发现,该违建房为三层楼房,总建筑面积506.97平方,为北京市永平电子仪器厂所建,该厂未能出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城管调查后于去年8月份发出限期拆除通知书,但仪器厂一直没有拆除,“今天早上还接到居民举报”。今年6月份,顺义城管向仪器厂发出听证告知书,拟对该处违建每平方米处以1000元的罚款,共计50余万元,并将对违建进行强制拆除。

  张永明说,为了参加听证会,他特意从山东赶回来。他当场表示,保证在10天内拆除。

  当天,听证会没有当场宣布结果。顺义城管大队负责人表示,听证会后,将形成听证报告,由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讨论,最后做出处罚决定书。

  听证会焦点

  焦点1 限期拆除如何认定?

  城管办案人员介绍,去年8月份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后,仪器厂并没有拆除,属于逾期未拆除。

  张永明称,他要纠正办案人员的说法,因为接到通知书后,他们进行了部分拆除,“拆掉了顶层,扒了一个角,只是没有完全拆除”。

  城管办案人员表示,按照规定,“限期拆除”就是要在规定期限内把违建拆除完毕,并恢复原貌,“不能说你只拆了一部分就算拆除了。”

  焦点2 限期拆除能否延期?

  在听证会上,张永明称,他们也想拆除,但由于附近的路被堵了,而且垃圾没地方放,所以才一直拖着。他们曾经向镇政府、城管部门申请延期,“应该允许我们延期”。

  城管办案人员表示,他们并未看到仪器厂的延期申请。但办案人员表示,按照一般的情况,该违建拆除也就三四天的时间,10天已经很宽裕了。而且现在要求柔性执法,并不是说超过规定的期限就一定会处罚,如果确实有困难,超出几天也可以理解,并不会处罚。但从去年8月份限期拆除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拖的时间也太长了!”

  结局预测

  可能少罚或不罚建设方

  按照规定,行政处罚决定书将在听证会后两周左右的时间做出。在做出处罚决定前,城管还会到实地进行调查。如果仍然未拆,将做出强制拆除并罚款的决定,进行强制拆除,罚款的金额有可能为50万元,也有可能会根据当事人的情况减轻处罚。按照规定,违法建设每平方米可处300元到3000元的处罚,按最低处罚标准计算,仪器厂将面临15万余元的处罚。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处罚决定做出前,仪器厂自行将违建拆除。由于违建已经不存在,也就不会做出处罚决定,更谈不上强拆和罚款。顺义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对话·建设方法人张永明

  “听证会给了我说话机会”

  记者:当初为什么违法建楼?

  张永明:厂子想建楼给职工住,申请相关手续一直没办理,但楼房仍然按计划建了。后来项目黄了,就打算拆,但由于路被堵,垃圾没地方放,所以就拖着。

  记者:为什么没办手续?

  张永明:我们也申请了,但是一直没有批下来。

  记者:为什么一年多没有拆?

  张永明:开始存在侥幸心理,想拖着,拖到没人管。但后来拖不下去了。

  记者:对这次听证会怎么看?

  张永明:给了我说话机会,让我们能行使自己的权利。

  记者: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张永明:我们保证会在10天内拆完,希望不要罚款。我们建房已经花了几十万了,再罚几十万,承受不了。

  现场回访

  违建已破烂不堪

  昨天听证会后,记者赶到违建现场。这个3层小楼已经破烂不堪,楼顶已经拆掉,违建楼的南侧是几排住宅楼。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住宅楼也是仪器厂建成后给职工的,但被职工卖给外人。由于电、煤气和暖气设施问题,这些居民与仪器厂产生了矛盾,因此居民屡屡举报。

  新闻延伸

  6成案件可听证申请者少之又少

  顺义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义城管大队每个月的案件达到300余件。按照《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部门对个人罚款1000元以上、对单位罚款3万元以上时,应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按照这个标准,顺义城管大队每月的案件中,至少有60%符合听证的条件,但一些当事人为了尽快处理,或对自己的权利缺少了解,很少有人要求听证。“至少,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这位负责人表示。

  此外,顺义城管大队在旁听席设置了10个位置,但当天来旁听的人只有5个,而记者多达十余人。在5个人中,有两人是城管分队的法制员,“想来学习学习”;而另外几名旁听的市民表示,他们对听证很好奇,想来看看。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