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暑期补课班蔚然成风 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图)

2009年07月11日0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数百名家长打进本报热线举报有偿补课,也有部分家长支持补课,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暑假为何还要补课?”追踪

  暑假本应是学生休息放松的时期,但每到这个时候,各种由学校、老师组织的补课班却蔚然成风,屡禁不绝。自本报开通举报有偿补课的热线后,短短一天里,就接到数百名家长的举报电话。家长白女士一句“老师说补课,哪个娃娃敢不去嘛?”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但也有部分家长支持老师补课,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昨日,记者根据家长举报的线索展开调查。
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白果林小学都存在个别老师私下要求学生补课的现象。教育专家吴定初认为,要想彻底根除暑假补习班,需要各方面的努力,通过正确引导,让学生学会利用暑期时间。

  记者调查1 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

  “老师点名让儿子上补习班”

  毛毛就读于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上四年级的他各科成绩都不错,但母亲文女士却高兴不起来。昨日,文女士向记者反映,学校散学典礼结束后,毛毛的语文老师私下告诉她和其他几名家长,孩子的作文不是很好,应该利用暑假补习一下,以免下学期拉科,补课地点就在学校对面。

  文女士陷入尴尬,她说打心底不想让孩子去补课。好不容易有个暑假,还让孩子受苦,家长于心不忍。但老师让补,她又不好拒绝。“虽然当时老师就说上不上补习班,完全是家长学生自愿选择。但要真的不让孩子去,又会不会得罪老师呢?”经过思想斗争,最终文女士没让毛毛上补习班。

  调查:补课教室内挤满小脑袋

  昨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文女士所说的补课地点。在设在神仙树西路的一旅馆4楼的一个培训学校内,推开反锁的铁门,便能听到老师授课的声音。

  在一个20米长的走廊内,有3个教室。每个教室里都挤着30多个小学生,他们手持试卷写写画画。黑板上,一名戴眼镜的中年老师正在教授数学。而在教室门上,贴有一张课程表。课程表写明,补习时间分单号、双号,科目一栏里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

  老师:补课完全是家长要求的

  下课后,一名孩子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高新区实验小学的学生,授课老师都是学校的老师。

  补习数学的陈老师承认,他是高新实验小学的老师,补习内容主要是下一学期数学基础。陈老师说,学生补课完全是家长要求的。“老师放着大好的暑假不休息,还不是为了学生好。”

  对文女士的举报,陈老师强调,补课完全是家长自愿。即便学生不来补习,开学后,老师也依然会一视同仁。

  家长支持:怕孩子输在起跑线

  中午12点,宾馆门外站满了等孩子下课的家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她为儿子报了写作、奥数两门学科。补习时间从7月1日持续到7月16日,平均一门学科收费490元。她说补课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儿子的数学不是很好,老师提出补习后她立即报了名。老师牺牲节假日为孩子补习,收取费用也是应该的。”

  其他等待的家长也大多表示,支持老师的补课行为。张先生说,据他了解,很多小学生都在补习,如果自家孩子不补,开学就会落后。再有,孩子放假了,家长还要上班,有老师看着更放心。也有家长表示,老师点名让孩子上课,不好意思推却,只好花钱买人情。

  记者试图联系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教务处,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调查2 成都白果林小学

  “怕学习落后也怕得罪老师”

  白女士的儿子小志,在成都白果林小学五年级2班上学。昨日,白女士反映,没放暑假的时候,儿子班上的老师就开始张罗,说是自愿报名,“老师说补课,哪个娃娃敢不去嘛?怕学习落后,也怕得罪老师。”一放暑假,老师就开始组织学生补课了。

  记者从白女士和另外几名小志同学的家长处证实,这次补课费收费750元,从7月1日开始上课,一共15天,每周周一到周五的早上9点上课,中午12点结束,补课内容主要是语文和数学。但白女士和其他几名家长并不能提供任何收费凭据,“这种补课收费,从来是不会给什么收据的,大家都知道。”一名家长说。

  调查:补习班开了一层楼

  根据白女士提供的地址,昨日上午,

  记者前往补课地点了解情况。这家培训学校位于抚琴西路三友百货背后一幢小楼里,在底楼入口处挂着红色招牌,上面写着:“成都万卷教育培训学校”。整个4楼都属于这家学校,学校教室都是由办公室改造而成,一共有4间。透过墙壁,能隐约听到里面有老师讲课的声音。

  培训学校:学生都是自愿的

  门口前台坐着一名白衣女子,她自称姓张,是这家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据张女士讲,他们学校是正规的培训学校,学生都是自愿暑假来补课的,来自各个学校的都有,“白果林小学离我们这里最近,肯定人要多些,但他们都是自愿的。”张女士一再强调。

  记者表明身份后,张女士突然紧张起来,撇下记者走开了。记者注意到,张女士开始不断出入几间教室,似乎是在跟学生说些什么,记者听到她朝里面说:“不要说你们老师是谁。”

  学生:班上的老师在补课

  中午12点,学生下课了,几十名小学生蹦蹦跳跳地从学校里跑出。记者尝试询问他们的学校和老师,孩子们都闭口不答。记者跟随其中一名孩子走了约1公里远,孩子才说:“我是白果林小学5年级2班的,是我们班的老师在给我们补课。”但对老师的姓名,孩子却不再肯说。

  校方:立即调查严肃处理

  白果林小学党支部书记李龙玉表示,学校方面并不知道补课的事情,将马上调查此事。“如果确实存在老师组织学生补课的情况,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专家观点

  暑假补习班激化教育不平等

  对屡禁不止的补课班,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教育专家吴定初不无担忧。他说,老师希望通过补课增加收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必须符合教育部门规定。

  吴定初表示,过早将激烈的社会竞争体现在小学生身上,是对孩子身心的摧残。而补课这一行为,在深层次上更加剧教育不公平现象。如家庭条件好的家长可以让孩子补课,得到学业补充。但经济条件不好、处于弱势家庭的孩子没有能力补课,无形间就已输在起跑线上。补课、开小灶,事实上从一开始就造成社会竞争不公平。

  吴定初说,要想彻底根除暑假补习班,不能光处罚老师,更重要的是政府需加强力度,加大投入,通过正确引导,让学生学会利用暑期时间。其中可以加大青少年宫建设,通过政府资助无偿授课的方式满足中小学生暑期学习、娱乐需求。

  记者余行付真卿 摄影刘陈平(文中涉及学生及家长姓名均为化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