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社电视新闻全球播报 打造“中国CNN”(图)

2009年07月11日0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球110多个驻站记者配备了电视采访设备,7月1日已开始向全球观众试播

  2009年7月1日,中国权威新闻媒体新华社的英语电视新闻线路开始试运行。这是新华社继英文文字和图片报道之后面向英语受众推出的新的供稿服务,首次通过卫星、互联网,向全球播发自己的电视新闻。英语电视新闻开通之后,就遇上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云南地震等突发事件,全球观众除了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影像新闻,也能看到来自新华社的电视新闻。
有媒体评价说,新华社这次建立的电视新闻网,是欲打造“中国的CNN”。本报记者昨天下午独家采访新华社负责“新华社英语电视新闻线路”制作的总监米立公和新华社音视视频部副主任张浩。两人向记者披露了新华社推出电视新闻的详情。

  1小时前新闻立即看

  新华社电视新闻亮相成都

  8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成都总府路口的蜀都大厦下采访。一大群观众正观看LED电视大屏幕,画面上正在播放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后续报道。记者发现,在电视新闻画面左下角,不停闪现“新华社视讯”的字样。“难道新华社成立了自己的电视台?”有些观众吃惊地问。9日晚,大屏幕上又传来新华社视讯播发的云南地震救灾画面,细心的观众发现,这竟然是1小时前发生的最新新闻。“新华社视讯的新闻抢得好快哦!”一位叫徐良的成都观众感慨地说。

  新华社有了电视台?

  目前试运行,12月31日正式播出

  “新华社视讯”的播出是否意味着新华社要办电视台?本报记者昨日联系到新华社负责“新华社英语电视新闻线路”制作的总监米立公,他披露,在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现场以及云南地震前线采访的记者,就是新华社的电视记者。“传统的新华社记者,是不做电视新闻的,观众很好奇。新华社成立电视台了吗?”米立公笑道:“目前,我们还不能叫电视台,我们的称呼叫"新华社电视新闻线路"。”

  米立公介绍,新华社英语电视新闻线路已从7月1日开始试播,通过卫星、互联网向全球传送电视新闻,这几天,向全球所提供的英语电视新闻,引起了国内外众多观众的关注。已有多家外国电视台、互联网,都采用了新华社所提供的电视画面。“目前英语电视新闻试运行阶段,每天首播内容仅90分钟,正式播出时间应为2009年12月31日。”

  要与央视竞争?

  不与央视冲突,将借鉴CNN经验

  早在半年前,曾有媒体报道,新华社将斥巨资兴办一个“新闻电视台”,打造成中国的CNN。

  记者采访新华社音视视频部副主任张浩,他披露说:“早在今年3月1日,新华社就开始运作新华社电视新闻了。成都观众看到蜀都大厦的"新华社视讯",其实就是新华社电视新闻记者拍摄的。我们在为成立新闻电视台做准备。目前,新华社播出视频专线,分中文和英语,这是与新华社传统的文字新闻线路、图片新闻线路并列运行的视频新闻播发线路,中文新闻线路每天24

  小时滚动播发。从目前播发情况看,反响不错。新华社集中了全国媒体中非常优秀的人才,要办一个新闻电视台,相信会成功的,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

  “新华社向电视媒体进军,是否意味着打造中国的CNN?”张浩表示:“其实,美联社、路透社都有自己的电视新闻。新华社做电视新闻,目标是传播中国的声音和对各种事情的看法,为世界各地的新闻受众提供一种不同的选择。如果说新华社打造中国的CNN,这只是外界对我们做的一个形象的比喻。而作为中国的跨国媒介,可以借鉴CNN、半岛电视台这些媒体的经验,但具体的操作上我们会跟它们有不同之处。”

  当记者问:“新华社此举,是否意味着与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竞争?”张浩反复强调:“新华社的电视新闻目前扮演的是信息提供者的角色,而不是直接作为载体进行节目的播出。外界以为我们要做电视台,要落地了,甚至说这会引起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在海外电视节目上的"冲突",这是误读。”

  设备人员如何解决?

  四川分社已有4名电视记者

  张浩披露:“新华社英语电视新闻线路”目前在国外的反应还不错。他们首先在中国驻欧洲各国的大使馆架设起一些屏幕,让排队申请签证的人们收看。此外,他们还在布鲁塞尔和其他一些城市的超市内提供了新华英语电视画面。

  张浩披露,“我们已经为全球110多个驻站记者,陆续配备了电视采访设备。新华社四川分社已有4位电视新闻记者,都配备了相应的拍摄设备,专门拍摄电视新闻,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最快的新闻资讯。同时,我们还计划招聘主持人、记者,扩展队伍。”

  记者杜恩湖

  新闻链接

  新华通讯社,简称“新华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创建于瑞金的“红色中华通讯社”,1937年在延安改为现名。70多年来,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新华社的职能得到了逐步加强和发展。新时期新华社的职能主要有四种:一是党和人民

  的耳目喉舌;二是国家通讯社;三是消息总汇;四是世界性通讯社。履行上述四种职能主要通过三种形式:一是传统形式的报道,主要是文字、图片、图表通稿,国际、国内参考报道,专稿、特稿等;二是新形式的报道,主要是在新技术条件下兴起的网络、信息、音频、视频、手机短信等报道;三是社办报刊报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