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 削骨重生(组图)

2009年07月11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当地时间10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0日晚9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通用汽车脱离破产保护程序。

  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后,通用汽车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汽车品牌。

  通用汽车将裁减450个高级管理职位,包括北美区总裁一职。通用汽车至今仍在美国拥有8.8万名员工,在全球拥有23.5万名员工。“新通用”所背债务将从6月1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时的1760亿美元减少至48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新通用”在美员工将缩减至6.85万人。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0日宣布脱离破产保护程序,以“新通用”形象杀入销量低迷的全球汽车市场。


  虽然摊子铺得更大、国际业务错综复杂,但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程序只走了40天,似乎比克莱斯勒汽车公司42天的破产保护程序更加顺畅。

  吸脂削骨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当地时间10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0日晚9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通用汽车脱离破产保护程序。

  亨德森说:“今天标志通用汽车的新开端。这使包括我在内的每名员工得以恢复设计、建造和销售品质优越的轿车和卡车,重新为客户需求服务。”

  亨德森说,“新通用”将视消费者、汽车和文化为公司三大着眼点,建造更多消费者需要的轿车和卡车,同时以更快速度推出这些车型。通用汽车还将与在线拍卖网站亿贝合作,方便消费者网上购车。

  亨德森宣布,通用汽车将裁减450个高级管理职位,包括北美区总裁一职。通用汽车至今仍在美国拥有8.8万名员工,在全球拥有23.5万名员工。

  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后,通用汽车将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汽车品牌。《华尔街日报》报道,“新通用”所背债务将从6月1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时的1760亿美元减少至48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新通用”在美员工将缩减至6.85万人。

  通用汽车经历破产保护程序时间之短令人咋舌。美国政府先前表示,通用汽车破产保护程序可能需要持续90天。

  贝克·霍斯泰特勒律师事务所企业重组部门负责人唐纳德·沃克曼说:“前所未有、难以置信、令人喘不过气……所有形容词都适用于这一案例。”

  高层换血

  通用汽车当地时间10日晨6时30分(北京时间10日晚6时30分)结束向“新通用”移交工厂、资金和知识产权等资产。

  《华尔街日报》认为,“新通用”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经过政府修补的董事会,尤其是新董事长爱德华·惠特克。

  惠特克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的汽车工作组指派出任“新通用”董事长一职。美国政府在“新通用”持股60%,预计将再任命4名董事进入共有13个席位的“新通用”董事会。

  惠特克定于10日与亨德森一同现身新闻发布会,次日会见董事会其他成员。“新通用”第一场正式董事会议将于8月第一周召开,会议预计持续数天。

  尽管惠特克没有汽车业从业经验,但一些人认为,惠特克将胜任这份新工作。

  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前顾问卡尔·罗夫说:“惠特克非常厉害,正符合通用汽车眼下处境……他不会对事情放任自流……选择惠特克是非常精明之举。”

  通用汽车现任董事中6人将留任,其余几人因与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关系密切将遭替换。

  汽车工人联合工会选定前汽车业分析师斯蒂芬·吉尔斯基进入“新通用”董事会。工会在“新通用”持股17.5%。

  关爱心脏

  通用汽车当天借新闻发布会展示了几款更新更节能车型。美联社说,通用汽车大部分车型阵容预计将保持现状。

  美国《商业周刊》认为,“新通用”高层应集中精力呵护最核心品牌“雪佛兰”,因为如果“雪佛兰”撑不下去,通用汽车也将随之谢幕。

  《商业周刊》说,“雪佛兰”一直是通用汽车生命中枢,但由于通用汽车忙于推广其他品牌遭到忽视。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雪佛兰”占美国汽车市场份额12.3%,通用汽车旗下全部品牌同期才占美国市场份额19.7%。

  汽车分析师丹·戈雷尔说:“"雪佛兰"和通用汽车担心公司将在轿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领域怎样表现。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已在这一领域超过通用和福特汽车公司……这正是美国市场发展趋势,人们需要更多轿车和小型跨界SUV。”

  通用汽车销售和市场主管马克·拉尼夫说:“"雪佛兰"不会成为折价品牌……但它将成为每个人都买得起的汽车。"雪佛兰"需要成为汽车设计、安全性、节能性和质量的典范。”

  “通用”汽车能否与绿色经济接轨也将仰仗“雪佛兰”的“雪佛兰伏特”电动汽车。这种车号称在车载汽油发动机开始工作前可凭借充电电池以时速40公里行驶。这将给每天驾驶时速低于40公里的驾车者许许多多远离汽油的日子。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