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省省长王君:在抗旱同时要注意三防

2009年07月11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7月11日电(记者 伍彧彧)7月8日,山西省省长王君对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很主动、很出色,在今年的几次抗旱中做出了成绩。当前在注意抗旱的同时要注意防洪、防泥石流、防滑坡和危险房屋倒塌的问题。
要给各市县和相关部门早打招呼。

  当日,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王君省长批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通知说:7月7日—8日,山西省出现强降雨天气,截止8日14时,全省30小时平均降雨量30毫米,太原、忻州、吕梁、晋中、阳泉降雨在47毫米以上,旱情解除。朔州降雨量36.9毫米,旱情基本解除。大同市降雨17.5毫米,旱情有所缓解。本次降雨量较大的为太原市区91.6毫米、晋中市区84毫米、岚县75毫米、神池县75.6毫米。太原市城市道路已出现严重积水影响交通问题,呈现出旱涝交替、旱涝急转的极端天气。在旱情缓解的同时,全省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防汛工作亟需加强。7月8日,王君省长对省防指《关于当前全省降雨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很主动、很出色,在今年的几次抗旱中做出了成绩。向同志们问好。当前在注意抗旱的同时要注意防洪、防泥石流、防滑坡和危险房屋倒塌的问题,要给各市县和相关部门早打招呼。当前,山西省主汛临近,各市县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王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防汛行政首长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完善预案,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要对各行业的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定期和不定期地对辖区内的小型水库、重点淤地坝的防汛值班情况和防汛措施进行认真检查,确保防汛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国土部门要切实做好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区域和场所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摸清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事故灾难区域和场所的隐患点位置、数量和危害等级,健全监控、监测、监管等措施。根据排查结果,及时制定除险加固和隐患治理工作措施。要与气象部门开展业务合作,联合发布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并通过电视、广播等公众新闻媒体及时发出预警,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切实做好危房排查和治理工作。城建、教育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城乡、学校、居民房屋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房屋的安全隐患和日常管理的薄弱环节,做好在册危房的监护管理和督修排危工作,确保不发生因暴雨洪水造成的塌房和伤亡事故。边山峪口的村庄、学校、企业等要切实做好撤避洪水、泥石流预案,及时演练,确保在山洪到来时群众安全转移。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按照省防指第二次抗旱工作紧急会议的要求,千方百计保障城乡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强对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维护和管理,积极开发抗旱应急后备水源。要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的作用,坚持为特困地区送水解困,确保城乡群众有水喝,有水用。要积极开展抗旱扩浇,争取完成今年的夏浇计划任务。农业部门要及时指导受灾群众,抓住这次降雨后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小日期农作物籽种,帮助农民抢墒补种或改种,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