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伯雄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演讲 阐述文化重要性

2009年07月11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1日上午9时在湖南长沙开幕。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吴伯雄指出,文化像阳光、空气、水一样自然,中华之本,就是文化之本,我们中华子孙勿忘了文化的重要性。


  吴伯雄说,本届经贸文化论坛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切入点,同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全球金融风暴下的此刻,当我们重新审视两岸关系的未来时,我们意识到两岸关系是否能持续且长远地发展,是否能在不远的未来产生实质性的更大突破,文化平台上的沟通、往来与融合是问题解答的一个关键所在。

  吴伯雄指出,什么是文化?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字、饮食、服饰、宗教、艺术、文学、教育,举凡生活的内容,一动一静,莫非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财富,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分享的记忆与感情,是任何价值观的总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文化就像阳光、空气、水一样自然,从衣食住行到一言一行都有文化的要素在其中,就因为文化像阳光、空气、水一样自然,我们常常忽略了它的重要性。

  吴伯雄表示,文化其实和阳光、空气、水一样有品质的面向,当空气、水的品质不好的时候,我们会关注到环保的问题,同样的,当文化的品质出现警讯的时候,我们也会注意到文化建设的问题。

  吴伯雄说,我记得很清楚,我有一位老长官,他在二三十年前“经济部”和“行政院”的任期内,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建设是付出最大贡献的。但是在他的晚年,他曾经说过一段话,他说他觉得有一点遗憾的就是当他全力推动经济建设的时候,没有同等的关心到文化建设的问题。

  吴伯雄表示,我想我的老长官这番话,我们现在在两岸仍然听得到相同的语言,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文化为什么重要?因为任何政体的建设,如果没有了文化的内涵,只是冷冰冰的一个政体,任何的制度运作如果没有了文化的支撑,任何经济建设如果没有文化的建设做基础,也无法提升社会的品质,中华民族有丰富的文化基础,古人所谓的“一无之变”也是以文化作为判断的标准,中华之本,就是文化之本,我们中华子孙勿忘了文化的重要性。

  吴伯雄指出,从经贸的角度来看两岸,大家追求的是经济的利益,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两岸,大家重视的是品质与价值的问题,包括制度的改革,生活的方式,以及社会的活力与创造力等等。

  吴伯雄说,经贸与文化是连接两岸的两大桥梁,缺一不可,现在该是搭起文化桥梁的时候了,要搭起两岸的文化桥梁,两岸可以共朝几个方向努力。(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