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抗美援朝老兵 三枚弹片“潜伏”身上60年(图)

2009年07月11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漳浦:抗美援朝老兵郑敏志 三枚弹片“潜伏”身上60年

  台海网7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苏演卿 卞军凯 文/图) 81岁的郑敏志当过8年兵,负过1次伤,还有3枚弹片在他身上“潜伏”了整整60年。这是60年前一枚手榴弹留下的,其中右大腿上的那枚折磨了他半辈子。6月27日,这枚弹片终于被取了出来,3天后,又发现两枚。

  昨日下午,满头白发的老兵郑敏志小心翼翼地翻开一个油布包,拿出了一张三等功证明书、两枚勋章、一本复员军人证,向记者讲述了半个多世纪前他的那段戎马生涯。

  被国民党抓壮丁 3个月后改编成解放军

  1928年11月15日,郑敏志出生在漳浦县一个偏远小山村 (今沙西镇屿头村)的渔民家庭。由于家庭贫困,郑敏志的弟弟不得不送人,而排行老大的他也渐渐长大,担负起家庭重任。

  1948年6月,国民党军某部向南方败退。8月份,部队途经漳浦时,20岁的郑敏志被抓了壮丁。三个月后,郑敏志所在部队被打败,他就被改编成了解放军。第九兵团二十军司令部供给处主任见他个小体弱,对他说:“小鬼,你别干步兵了,来我这当通讯员!”于是,郑敏志的双腿越来越快,在作战部队与供给处之间传递粮食、军火等信息。

  渡江作战时被炸 治疗10天后重上战场

  1949年,郑敏志随部队一起,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但是在渡江时,他突然受伤了。“乘坐木帆船过长江时,敌人一颗手榴弹扔过来,我被炸了。”当时,郑敏志左右大腿、左臂受伤,被担架队抬到后勤部医院治疗。

  郑敏志说,右腿大伤口里的弹片,当时就取出来了。记者看到,他的右大腿上留着两处明显的手术痕迹。现在膝盖部位贴着一块纱布,这是两周前刚刚取出那块弹片的位置。

  接受后勤部医院仅仅10天的治疗后,郑敏志就冲上战场。上海解放了,郑敏志所在部队在上海练兵,准备解放福建。风云突变,1950年,二十军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郑敏志随部队远征。

  朝鲜战场上送信 进山打野鸡吓走特务

  朝鲜的战场上,郑敏志依然是个通讯员,顶着美军的飞机轰炸和炮火,在战壕中来回跑。一次白天送信时,敌机突然扔下一枚炸弹,郑敏志同行的山东籍战友当场牺牲,他只好在晚上摸黑送信了。“幸好路不远,一般是五六里,最远的10里左右。”

  虽然只是个通讯员,可郑敏志身上也时刻背着一支一米多长的卡宾枪。一天上午,在我军的防区内,郑敏志带枪偷偷上山打野鸡。等他爬上山顶时,突然发现一个穿老百姓衣服的男子,便用朝鲜话问道:“你是哪里人?”没想到对方转身就跑,郑敏志急忙追上去,开了一枪没打中。他发现一件大衣丢在山上,搜一搜草丛,又找到一把冲锋枪和72发子弹,根据枪的型号,才得知是个特务。

  郑敏志赶紧回去向部队报告,结果被供给处主任批评了一顿。“上级说我一个人往山上乱跑,特务很多,很危险。”郑敏志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依然可以很熟练说出朝鲜话。

  参军八年后复员 腿上伤口几十年不愈

  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后,1951年11月,23岁的郑敏志被送到东北空军机务学校,学了两年,成为空军的一名钳工,还当了中士副班长。1956年,参军八年的老兵复员了,郑敏志回老家娶妻生子。

  郑敏志一生养育了6女1子。他年轻时身体好,等步入中老年,右侧大腿上的伤口开始发作了,经常钻心地痛,特别是季节变化时,走几步路就痛得咬牙切齿。伤口处还肿起一个通红的大包,郑敏志因此常去卫生所。打针吃药后,脓包化开,可几个月后又肿起来。几十年如此,老兵饱受折磨。

  儿子郑国强对父亲的腿伤忧心忡忡,“父亲都80多岁了,很想在有生之年化解这个痛苦。”不过,因为家境不好,老兵长期只是在沙西镇卫生院治疗。

  取出弹片时大惊 折磨身体的居然是弹片

  郑敏志有位亲戚在杜浔镇中心卫生院的药房工作,那里医疗水平更高些。6月27日上午,亲戚带着老兵父子来到外科病房。医生黄继盛说,当时老兵右侧大腿伤口红肿得非常厉害,而且反反复复,考虑到应该有异物。“打了局部麻醉后,切开红肿探查,离皮肤三厘米左右的地方,感觉有金属异物。”黄继盛回忆说,他直接将异物取了出来,发现是个锈迹斑斑的金属块,有指甲那么大。

  病根找到了,竟是一块废铁。在场的人都很诧异,连老兵郑敏志自己都大吃一惊,想了一想,才恍然大悟,“肯定是打仗时那次被炸留下的。”他说。

  更惊奇的是,三天后,杜浔镇中心卫生院给他检查身体时,又在左胳膊和左大腿上发现了异物,同样是弹片。老兵的左胳膊有个地方凸起,硬硬的,他一直很疑惑,至此终于解了迷。

  老兵说,剩下的两枚弹片不准备取出来了,因为它们在身体里没有折磨自己,不痛。而杜浔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薛怀东也支持老兵的意见:从医学角度讲,那两枚弹片没有压到神经,影响不大,而且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太好,所以目前不必急着取出另外两枚弹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