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伯雄:两岸搭建文化桥梁可朝三方向努力(图)

2009年07月11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1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讲话。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7月11日至12日在长沙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两岸文教交流。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部分民进党人士,和众多台湾文化、教育、宗教届和经济界代表与会。中新社发宋吉河 摄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 白祖偕刘双双)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日在长沙开幕。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发表演讲时提出,两岸搭建文化桥梁可朝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加强教育交流、推动媒体合作三个方向努力。


  吴伯雄说,在全球消费领域增幅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大陆地区的文化产业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台湾因内需市场的狭小、同业竞争激烈的原因,整体产业的发展速度趋缓。“两岸文化界在频密交流之余,共同创建文化产业的平台。同时纳入大陆广阔的市场,厚实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及台湾比较成熟的营运经验与活泼开放的创意人才,必将为二十一世纪华文文化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争取到最大的优势。”

  教育是文化传承、交流、创造的重要的媒介。吴伯雄认为,从两岸教育的交流来看,虽然大陆到台湾交流以及台湾学生到大陆攻读学位的学生日渐增多,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缓步发展的水平,从趋势和潮流来看,很有提升的空间。

  本着文化与交流的立场,吴伯雄主张,开放陆生到台湾求学,承认大陆学历,同时也鼓励两岸学校与学生之间展开研究与教学的合作,并推动交换学生计划。

  在吴伯雄看来,两岸文化同样可从媒体合作方面进一步“搭桥”。他说,媒体本身既是文化的媒介,也是文化创造的园地。回顾两岸传媒事业近数年来的交流历程,充满了波折与坎坷,现今仍有现实障碍需要突破,如两地电视节目的落地政策至今尚未有令人满意的结果出现,优秀的电视节目资源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广泛普及。

  吴伯雄坚信,两岸文化的交流,必须要在教育、艺术、传播、语言文字等领域通力协作,互补互促。本届论坛必将获致丰硕且具有前瞻性的方案与计划,为中华文化道统的传承、为两岸人民情感的融合再度扮演强而有力的推手角色。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