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自治区前主席:热比娅没资格代表维吾尔族

2009年07月11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记者 顾钱江孙闻李晓玲)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11日在此间强烈谴责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同时他强调,被“东突”分子奉为所谓“维吾尔人精神母亲”的热比娅实是“民族败类”,根本没有资格代表维吾尔族。


  司马义·艾买提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乌鲁木齐“7·5”暴力事件严重损害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这种丧心病狂、令人发指的暴力行为,坚决不能容忍。

  他说,事件中有暴力分子喊着“以真主的名义”进行打砸抢烧,他很气愤,“这是亵渎宗教,在伊斯兰教中,杀人是有罪的。”

  曾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司马义·艾买提对热比娅提出激烈批评,指出她是维吾尔族的“败类”,根本没有资格代表维吾尔族。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热比娅曾向外国出卖情报,是西方反华的工具,她自己也曾在狱中承认有罪,这样的一个人怎么能代表维吾尔族说话呢?

  针对热比娅最近在西方媒体上发表文章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的说法,司马义·艾买提指出,这是分裂者的谬论,暴露了其对新疆历史的无知和恶意歪曲。

  他说,公元前60年,中国中央政府设立西域都户,即开始了对西域(今新疆)的有效管辖,此后历经魏晋南北朝、隋唐、五国十代至明清时期,西域始终在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

  司马义·艾买提援引维吾尔族的经典著作指出,新疆各族儿女一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他说,十一世纪的喀什人、著名语言学家玛赫穆德·喀什嘎里和著名诗人、思想家尤素甫·哈斯·哈吉甫到世界各地游学后,编写了《突厥语大辞典》《福乐智慧》两部巨著;其中从未提到所谓的“东突厥斯坦”,而《突厥语大辞典》中的地图明白地显示,西域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说,所谓“东突厥斯坦”实际上是200多年前外国殖民主义者炮制的说法,妄图强加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中国人民。

  “世维会”还称新疆为“新的疆土”,司马义·艾买提指出:这是迷惑人的言论。真实的历史是,清朝在维吾尔等各族人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平定了阿古柏叛乱,于1884年将西域改称新疆,取“故土新归”之意,随后又设立了新疆省。

  他指出,新疆各族人民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中国的统一与强盛有过杰出贡献。19世纪,新疆人民对沙俄“伊犁永归俄辖”的企图,对英国殖民化新疆的野心,都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司马义·艾买提说,在中国这样的多民族国家里,民族团结与否系及国家的进退福祸。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可以是不同的民族,可以居住在不同的地区,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必须有一个共同的也是最起码的要求,这就是爱国。

  他警告说,以热比娅和“世维会”为首的境外分裂势力,想在民族关系上做文章,想以此为突破口破坏中国的统一,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粉碎他们的阴谋。

  司马义·艾买提说,分裂分子代表不了任何民族或宗教,他们既背叛了祖国,也负罪于民族,还亵渎了宗教,是各族人民和信教群众的共同敌人。

  他说,极少数的暴力分子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损害了维吾尔族的形象,令人痛心,但他们绝对代表不了整个民族。他同时指出,要注意克服任何民族偏见、轻视和排斥。

  司马义·艾买提对乌鲁木齐“7·5”事件中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事态蔓延表示赞赏。他说,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牢固的,他对新疆社会恢复稳定与和谐抱有信心。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