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吴伯雄出席

2009年07月11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1日电(记者张勇 顾瑞珍 苏晓洲)七月的三湘大地,满目葱郁,生机盎然。7月11日上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海峡两岸各界人士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贾庆林发表了题为《大力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建设两岸同胞共同精神家园》的演讲。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贾庆林说,2006年4月以来,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先后举办了四届论坛,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对推动两岸关系摆脱危机,迈入和平发展轨道,实现历史性转折,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是国共两党对话的重要平台,也是两岸各界人士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论坛还是反映民意、政策先导的重要平台,达成的共识和提出的建议很多已化为两岸双方的政策,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根据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与吴伯雄主席会谈达成的共识,本届论坛首次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主题,重点研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项议题。这样的设计顺应了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需要,反映了两岸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意愿。

  贾庆林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文化与教育相伴而生,相随而长,文化给教育以社会价值,教育给文化以生机活力。两岸文化教育事业的进步需要交流,两岸关系发展需要来自文教交流的动力,更需要强有力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支撑。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要作用。

  贾庆林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专门提出了关于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的意见,号召两岸同胞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凝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倡导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这是我们与台湾方面共同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基本思路。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