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季羡林之子:去世前一天还曾在床上写毛笔字

2009年07月11日1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学大师季羡林(2002年)。 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2002年6月17日,《大公报》在北京举行活动纪念创刊一百周年,季羡林、周南、经叔平、何鲁丽等出席纪念活动。季羡林教授生于1911年8月,山东省清平县(今临清市)人。著名东方学家、梵文学家,中国东方学的奠基人。1930年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专修德文。1935年赴德国,入哥廷根大学,主修印度学,先后掌握了梵文、巴利文、佛教混合梵文、吐火罗文等古代语言。中新社发满会乔摄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于今晨在北京301医院病逝。
在其生在所在的北京大学发布该消息后,季羡林之子季承也证实:季老于2009年7月11日上午8时50分左右,在北京301医院西院2号楼因突发心脏病辞世。

  2003年2月21日,季羡林先生开始在解放军301医院住院,至今已有6年有余。期间,他曾笑言要活到150岁。去年10月发生的“藏画被盗”事件后,他阔别十三年的独生子季承也来医院陪伴他,让他享受到天伦之乐。季羡林的关门弟子钱文忠透露,季羡林最后两个月过得很幸福,一直有儿子陪在他身边。

  季承表示,“我每天都去看望父亲,他每次见到我都很高兴,脸上笑呵呵的。昨天我去看他的时候,他的状况还不错,还坐在床上写毛笔字。今天早上,他突发了心脏病,我很快赶到了医院,当时他已经昏迷,医生没有抢救过来。”季承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姐姐已经过世,因此父亲去世的时候只有自己唯一一个亲人。

  目前,北京大学已成立治丧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季承表示,目前正在季老病房收拾遗物,季老的追悼会将由北京大学统一安排,今天不会有其他安排。北京301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季老于301医院住院期间一直住在西院,中午12时许,已由一辆专车转移到东院太平间。赶赴而至家属在告别室内进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将不再进行专门的告别仪式。

  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1911年8月6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他精通12国语言。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仁珪认为,“季老的过世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季老是目前中国难得的几位国学大师之一,像季老这样有着很高深的学术造诣的老师越来越少了。季老的去世不仅仅是一个个体生命的结束,更是一个学术时代的结束。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