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再出“惠台”措施 台湾学生可直升大陆大学

2009年07月11日2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大陆再“惠台”

  台湾学生可直升大陆大学

  台海网7月11日讯 第五届两岸经贸论坛今开幕。开幕前夕,大陆方面再度放出“惠台”措施。教育部负责人说,未来,只要参加台湾大学学测,“成绩达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的台湾考生,就可直接向大陆大学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录取标准即可入学”。

换言之,只要参加学测考高分,大陆重点大学就张开双臂欢迎。

  据《中国时报》报道,两岸经贸论坛本届是以文化、教育为主轴,原本预料大陆文化部、教育部门也将在会后,统一由国台办按往例宣布“利多”政策。在开幕前夕,教育部官员先行预告了其中的一项“惠台”政策。

  拟来台办教育展招生

  新华社引述一名教育部负责人说,最近两年,大陆大学以交换生名义赴台大专院校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学习的学生人数一直增加,去年已达900多人。“但目前,大陆还不能全面了解掌握大陆学生在台学习情况及他们遇到的困事。因此,如何开展对台湾大陆学生学习生活的管理、照顾,已成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这位负责人建议台湾同意大陆在台设立相应机构,由大陆有关方面派人对他们进行管理。在目前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他说,派遣学生较多的大陆大学可轮流选派教师赴台负责对他们的管理工作。

  在进一步做好大陆大学招收台湾生工作方面,这位教育部负责人说,大陆将积极推动台湾方面允许大陆的高校赴台举办教育展,并允许大陆在台设立招收台湾学生的报名点和考试点,以方便台湾学生报考。

  “大陆将着手改进和完善原有招收台湾学生办法,对参加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且考试成绩达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的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到录取标准即可入学。”

  盼台湾承认大陆学历

  目前台湾民众要至大陆念大学,必须参加专门针对台港澳生的统一入学考试,才能申请。

  这位负责人说,台湾方面承认大陆学历,对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向实质性阶段迈进尤为关键和迫切。目前大陆已和卅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全面承认学历的协议,“但台湾尚不承认大陆学历,是开展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最大障碍。”

  两岸教育交流协商事宜将触及“大陆来台设点”以进行对陆生的管理?“陆委会”官员表示,两岸民间交流愈来愈广,不过对于教育合作部分,有关陆生来台的法令尚未建立,“立法院”对草案还没有得出共识,整个进度八字还没一撇。因此有关两边互设教育相应机构,或大陆来台设点事宜,目前尚未有初步沟通,“一切还太早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