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传媒负责人呼吁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

2009年07月11日2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七月十一日电

    题:两岸传媒负责人呼吁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

  记者 刘双双 鲁毅

  相比空前活跃的两岸交流交往,两岸新闻交流与合作的步伐却显得滞后,实现新闻交流跨大步成为出席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传媒人士的共同期许。

他们不约而同地呼吁,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让双方文化更深入理解,让资讯交流更便捷、畅通。

  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说,在两岸关系走过的风雨历程中,新闻交流成为两岸民众增进了解、沟通感情的重要桥梁。二十余年来,两岸新闻交流虽然历经波折,但脚步从未停止,近年来更是加速发展。

  “尽快实现两岸媒体常驻,是当前两岸新闻交流中最重要、紧迫和关键的一步。”周锡生希望,两岸能够尽快就此进行沟通协商,就事论事,将问题简单化,争取优先解决两岸媒体常驻问题,尽快宣布开放,越快越好。

  同样是驻台媒体之一的中新社的副总编辑夏春平表示,两岸新闻业界心灵都是相通的,愿望也是一致的,多年来都翘首期盼实现互相常驻。“这样才能促进两岸资讯更加畅通地交流,经济、文化也能更好地开展合作,两岸媒体也才能取长补短、携手合作,更好地承担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

  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文化为议题,夏春平认为,这就是一个可喜的信号。他相信,只要双方愿意协商,通过两岸同胞的共同智慧,这一夙愿定能很快实现。

  实现两岸媒体常驻也是台湾新闻界迫切期待的。出席论坛的台湾《联合晚报》社长项国宁直言,两岸相互开放媒体常驻与互设办事处,只闻楼梯声,尚不见实际行动。

  项国宁认为,两岸应尽速协商开放媒体常驻,开放媒体互设办事处,才是真正达到两岸新闻交流正常、常态化。唯此才能更正确、客观报道两岸各类交流及情势,才能加速落实媒体担纲两岸“文化领头羊”的角色。

  在台湾东森媒体集团副总裁赵怡看来,在信息化的二十一世纪,两岸新闻交流只能算缓步前行。希望台湾方面取消多种不合理的限制,尽快全面放开大陆记者到台湾驻点,“不要因为过去的阴影阻挡了两岸新闻的交流。”

  参加论坛的嘉宾还就两岸新闻媒体在网络、视频等新媒体上尝试合作,设立“两岸新闻报道奖”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借论坛的平台,开创两岸新闻交流的新气象。

  据统计,截至二00八年底,来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累计已达一万六千人次,大陆已累计批准十多家台湾媒体在北京、上海等地驻点采访,每次采访时间可长达半年。目前,赴台驻点的大陆媒体达到七家,采访时间从一个月延长到三个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