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文化产业界:积极推动中华文化为世界财富

2009年07月11日23: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1日电(记者明星 赵为 罗沙)五千年的悠久文化,能否成为世界含金量最高的财富金矿?面对全球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该如何加速两岸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

  11日,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两岸文化产业界知名专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献言献策,建议通过整合优势、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深化发展,实现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相对于一些传统产业来说,目前两岸文化产业合作还处在初步阶段,一些“瓶颈”问题有待解决——缺乏机构上的对接、政策上的对接尚不足、合作内容较为单一。

  专家建议,可以考虑构建两岸合作的新模式,以解决政策上的不适应性。

  一些专家还呼吁,两岸可合作共同开发文化产业合作推广平台,以共同创造出文化人才培育以及文化产业开发的园地。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惠林建议,要继续扩大两岸文化产业业界和学界的交流,搭建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交流平台,创建促进两岸文化产业经贸往来的合作机制。“可以考虑成立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促进会;举办"两岸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积极探讨两岸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在已有"海峡两岸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两岸文化产业发展共同市场;建立"两岸高校文化产业研究与学科建设联席会议"。”

  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刘维公作主题发言时建议,以更宏观的产业创新议题作为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景,建立彼此长远的发展关系。

  他建议:第一,加强以创新系统为单位的交流合作。强化两岸产业创新机构的互动;第二,加强以城市为单位的交流合作。通过举办城市节庆活动,不仅可以促进两岸人民对于彼此文化创意表现的认识,同时可以创造观光旅游、休闲消费等庞大的市场效益;第三,加强以创业园区为单位的交流合作。尤其建议短期内以创业园区为单位,开放两岸的文化消费市场,让出版、影视等产业的产品有更高的流通性;第四,两岸共同成立交流合作的权责单位。

  在探讨合作内容时,两岸专家认为,可以选择两岸具有明显互补优势的行业作为下一步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信息娱乐业、会展业、动漫业等等。在信息娱乐产业方面,台湾具有信息技术优势,但市场较小,而内地市场广泛、内容丰富,发展空间很大。

  对于会展业、论坛、节庆活动等“活动经济”产业。陈少峰认为,两岸通过合作增强在业内以及国际上的影响力,创造“活动经济”商机。如以两岸的历史文化或民俗资产为基础共同举办相关活动来进行城市行销。

  动漫业也有望成为两岸合作的一个突破口。ACCA台湾动漫创作协会理事长邓有立说,以动漫游戏产业来说,两岸业者可从中华文化的人、事、物出发,寻找双方合作的动漫游戏题材,进而共同携手进军国际市场,抢占全球中国热的制高点,突出原创,建立品牌。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表示,应该加强两岸外向型出版发行的全面合作,增加中华文化认同,全面拓展海外华文市场,通过两岸的优势互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